欧巴马第二任期展开 美中矛盾有缓冲?

【新唐人2013年01月21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正式展开第二任期,美国营造政治新气象,外界也议论新一轮美中关系走向。学者表示,欧巴马政府接下来要面对军事预算遭削减,以及国务卿、国防部长的人事洗牌,加上中方习李体制的外交举措仍不明朗,这都让美中关系增添变化。

美国第一夫人蜜雪尔:“带领我们往后四年的总统,巴拉克‧欧巴马。”

欧巴马展开新任期的白宫记者会上,称赞副手拜登,也赞美第一夫人蜜雪尔的新造型,引来现场欢呼附和。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爱蜜雪儿的浏海。她看起来很棒,一直都很棒。”

轻松中开展新任期,但外界聚焦欧巴马的新外交、国防政策,特别是美中关系变化。

台湾智库执委赖怡忠[电访]:“虽然说他(欧巴马)他是连任,但是,现在不确定变数,反而变多了,一个就是因为中国有新的领导者,他怎么看待建构新型中美大国关系,第 二个就是说,美国他的团队也有在更换,更换出来的人,可能与之前包括希拉里在内的人,还有战略哲学有所不同”

欧巴马的新任期,国务卿希拉里一职将由凯瑞(John Kerry)接任,国防部长潘内达预计将交棒给黑格(Chuck Hagel)。强硬派官员下台,军事预算也面临削减,美国重返亚洲政策会不会受影响?学者表示。

淡江大学美洲研究所教授陈一新[电访]:“再平衡的战略,并没有改变,就是说言语上矛盾,言语上冲突,可以避免,但结构性矛盾是不太可能避免”

美国总统欧巴马:“那些靠着贪腐欺骗和箝制异己保住权势的人,要知道你们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不过只要你们愿意松开拳头,我们就会帮忙。”

这是欧巴马2009年1月当时的就职演说,提到了抗拒共产主义与劝“箝制异己的人”松开拳头,有人分析这是对当时中国政府抛橄榄枝,但这两句话都遭到中国媒体删除。

预计欧巴马这次就职演说至少有百万人观礼,有政治学者说,他的历史地位虽然还赶不上林肯和罗斯福,但已超过甘迺迪和克林顿。欧巴马第二任期的就职演说,怎么为美国未来四年施政定调?全球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