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检验可预测乳癌复发概率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科学家表示,简单的血液检验可预测1种最常见乳癌经治疗后,是否会复发。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藉由提供早期预警,这项技术将让部分女性免于使用令人难以承受抗癌药物,进行不必要治疗。

研究人员达玛拉卓(Sambasivarao Damaraju)表示:“如果我们能够准确预测哪些女性是乳癌复发的高危险群,就能够给治疗这些女性的医师及肿瘤科医师时间,规划出更有效疗程,避免癌症复发。”

这套由加拿大研发的方法,着重于“管状A型”(luminal A)乳癌;“管状A型”乳癌是最常见的乳癌,也是大致被认为预后最佳的类型。

报导说,在每年确诊的5万乳癌病例中,约60%属于此类型,然而这些患者当中仍有许多人复发及死亡。

根据“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PLoS One),研究人员比对乳癌复发及未复发女性患者DNA检体,检视和癌症复发有关的基因改变。

其他发展中的检验是利用癌症本身的基因来预测。不过加拿大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技术较为精准,因为他们利用的是1个人天生的DNA,来判断她们是否有乳癌复发的倾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