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檢驗可預測乳癌復發機率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科學家表示,簡單的血液檢驗可預測1種最常見乳癌經治療後,是否會復發。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藉由提供早期預警,這項技術將讓部分女性免於使用令人難以承受抗癌藥物,進行不必要治療。

研究人員達瑪拉卓(Sambasivarao Damaraju)表示:「如果我們能夠準確預測哪些女性是乳癌復發的高危險群,就能夠給治療這些女性的醫師及腫瘤科醫師時間,規劃出更有效療程,避免癌症復發。」

這套由加拿大研發的方法,著重於「管狀A型」(luminal A)乳癌;「管狀A型」乳癌是最常見的乳癌,也是大致被認為預後最佳的類型。

報導說,在每年確診的5萬乳癌病例中,約60%屬於此類型,然而這些患者當中仍有許多人復發及死亡。

根據「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研究人員比對乳癌復發及未復發女性患者DNA檢體,檢視和癌症復發有關的基因改變。

其他發展中的檢驗是利用癌症本身的基因來預測。不過加拿大研究人員認為他們的技術較為精準,因為他們利用的是1個人天生的DNA,來判斷她們是否有乳癌復發的傾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