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照经费 内政部密切注意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20日电)台湾居家服务策略联盟表示,推测今年长期照护预算仍会短少新台币5亿多元;内政部社会司长简慧娟说,内政部会密切注意。

立法院日前通过民国102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居家服务策略联盟理事长涂心宁受访时表示,依去年标准,今年长照预算应还是会短少5亿多元,若加上今年将届退休人数,长照需求会持续增加。

政府从民国97年起积极推动长期照顾10年计划,她说,预算总是编列不足,99年、100年都动支第二预备金,但预备金使用具不确定性,若遇天灾,可能会排挤。

涂心宁表示,每年7、8月,就会开始听说一些地方政府因长照预算告罄,导致民众申请居家服务,会因“预算不足”申请不到,或居服员每天服务时数减少。

内政部社会司官员说,102年度长照预算约编列20亿元左右,到第一季执行完后,陆续了解各地执行状况,5月左右就可知道预算是否不足。

简慧娟表示,今年长照预算确实会稍不足,内政部会密切注意,年中时调查、若有不足就会回报行政院。行政院主计总处会控留一部分预备金,届时将优先用行政院第二预备金支应。

她说,立法院审预算时通过附带决议,要求行政院编列103年中央政府总预算时,应优先编足长照预算,相信主计总处会遵照立法院决议。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召集委员、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刘建国说,以100年度居家服务不足预算3亿3000万元计算,平均每服务1件个案,居服单位要帮政府代垫9950元,服务愈多、负担愈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