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婚纱陆发光 仍盼根留台湾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19日电)大陆的城市街头林立着婚纱摄影店,其中许多创意来自台湾设计师。台资业者期盼,有一天也能藉由家乡台湾的平台,让这些创意发光发热。

上海这几天举行了中国大陆最大型的婚纱摄影与器材展,600多家参展厂商中包括了多家台资业者,台湾人设计的婚纱在展览中饱受好评,蔡美月国际婚纱是其中佼佼者之一。

登陆20年的蔡美月在大陆业界颇有名气,出自她手中的作品常造成跟风。除了“中国婚纱晚礼服行业协会名誉会长”的头衔,蔡美月也曾被选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多年的打拼,蔡美月在事业上获得成就与荣耀,但心底深处总有个想法无法挥去,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将服装业的文创根留台湾。

蔡美月说,一些台湾的服装品牌在大陆经营得有声有色,“台湾人在大陆的服装品牌,一年在大陆卖4亿、5亿(人民币)的非常多。”

她表示,这些源于台湾的服装产业在大陆发光发热,可说是台湾之光,如果台湾能为这些品牌设计师打造空间与平台,有助于将文创留在台湾。

对于如何将文创根留台湾,蔡美月认为,大陆的经验可供台湾借鉴,包括大型的展会、论坛,都是很好的平台。

蔡美月说:“中国大陆给设计的平台相当不错,把设计的文化产业创意链做得相当好,给设计师有充分的讲话与原创空间,例如每年的中国时尚周,把大陆的设计师完全推向世界。”

婚纱摄影业近年来在中国大陆发展迅速,经济情况的提升,也改变了一般人对婚纱与礼服的消费习惯,尤其是年轻一代,很愿意把钱花在白纱与礼服上。

上海台资业者伊璨礼服设计公司设计总监吕旻秀表示,1950年代,大陆新人结婚拍照时,穿得是当年最具时代气息的军装或工农装;1980年代后期,婚纱与西服开始流行,婚纱摄影跟着兴起。

但是直到1990年代台湾业者登陆后,婚纱摄影在大陆才真正开始发扬光大。

吕旻秀说,台资企业曾经引领大陆的婚纱与礼服产业,如今由于人工、原料成本等各种因素,大部分台资业者除了设计,在其他方面很难与本地业者竞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