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急诊太方便 半数非重症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9日电)卫生署今天表示,有75%急诊患者是自行就医,重症与非重症病患比例相近,让治疗重症的医师还要另外花一半时间处理非重症。

台湾急诊管理学会今天举办“新思维、新管理”学术研讨会,上午由卫生署医事处长许铭能报告“2013年紧急医疗政策之规划”,下午召开首届海峡两岸急诊管理的高峰论坛。

许铭能指出,分析全民健保使用资料显示,从民国89年到100年急诊就诊人数,从495万5165人增加到667万1304人,平均年增10万人,以就诊医学中心增加最多。

许铭能分析急诊病患来源发现,透过其他医院转送的只有15%、由救护车送来的只有10%,75%是患者直接“走”进医院,自行到急诊就医。

许铭能说,医学中心处理第一级(复苏急救)与第二级(危急)病患率近24%,而第四级(次紧急)与第五级(非紧急)近20%,但是第一级与第二级病患的程度需要在短时间内立即处理,且多是较复杂的程度,需要更多医疗人力与处理时间。

许铭能说,然而近1/5的非重症患者都集中到医学中心,让医疗资源没有妥适分配,不过,有超过9成以上的疾病在区域医院内可以治疗,未来将强化急诊转诊制度,让上转、下转、平转发挥运作。

许铭能说,今年开始执行“急诊暨转诊品质提升计划”,已有26家基地医院(区域医院或医学中心)形成医疗网,共有183家急救责任医院参加,覆盖率达97%,强化急诊转诊功能,并提供奖励措施,希望解决医学中心病床数不足及拥塞现象,同时提升急重症责任医院处理重症的能力,达到良好照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