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夜市水果贵卖 影响形象

【新唐人2013年01月19日讯】迎陆客赢商机系列报导(中央社记者孙承武台北19日电)陆客开放观光以来,台北市士林夜市成为重要景点。去年底传出水果摊商“坑杀陆客”传言,经调查后发现是无照摊商惹祸。

士林夜市在民国100年底重新开幕营业后,规划大客车停车位,成为陆客必游景点。

现切水果摊商“贵哥”分析,士林夜市小吃美食有上百摊,但多数陆客都是晚饭以后来逛街,可提在手上边走边吃的现切当令水果鲜甜、多样化,特别是芭乐、水梨、枣子、莲雾、芒果是陆客首选。

有媒体去年底接到投诉,指士林夜市一家水果摊,卖给陆客一份不到1台斤切片芭乐加凤梨竟要价新台币560元,比市价贵3倍,媒体及网路上纷纷批评士林夜市摊商“坑杀陆客”,影响台湾观光形象。

合法摊商喊冤指出,夜市周边有许多无照摊贩,摊商自治会根本管不到,却得背黑锅。台北市公有士林市场自治会长林天来指出,士林夜市摊商自律性高,不会有类似问题,但若非自治会管辖范围,也无权干预。

由于夜市现切水果本来就比水果行贵,不同品种或非季节性水果也可能造成价格波动,为避免消费纠纷,台北市市场处已严格要求水果摊贩需充分揭露商品价格,以及不得有强迫购买行为,并要求市场所有贩售现削水果摊贩应确实标价,以及提供电子秤,避免消费纠纷产生。

另外,为避免“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市场处长副处长许玄谋表示,已函观光传播局转知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向游客宣导,提供联络资讯;市场处并持续不定期稽查,有违规者将依契约条款终止租约并收回摊位。

市场处目前维持每周至少一次派员现场查察,要求各现切水果摊需确实标价与使用电子磅秤,并不得有强迫推销情形。经济部标检局去年11月至现场针对各摊使用电子磅秤进行检验,全部符合标准。

夜市摊商生意小本营利,但毕竟士林夜市是台北市夜市的代表,遇有纠纷,网友挞伐在网路上迅速流传,导致逛街民众刻板印象;即便事后获得澄清,却也损及好不容易建立的摊商名声,如何致力建立公平摊贩消费环境,应该是市场处、自治会联手思考的重要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