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重整 美光最大受惠者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18日电)美国记忆体大厂美光(Micron)继合并日本尔必达(Elpida)后,进一步扩大取得华亚科95%产能,将跃居全球第2大DRAM厂,成为这波DRAM市场重整最大受惠者

接连2次不景气,造成全球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市场版图大重整,日本与台湾相继退出标准型DRAM市场,由韩国及美国成为最后赢家。

韩国三星(Samsung)将稳居全球DRAM龙头地位,在未来成寡占局面的DRAM市场中,韩国便有三星及海力士(Hynix),共占了2个席次,韩国的全球DRAM最大供应国地位难以撼动。

在这波产业调整过程中,美光合并尔必达,并入主尔必达在台子公司瑞晶电子,今年2月起又将取得与南科合资的华亚科高达95%产能,陆续接收日本及台湾DRAM产能,规模急遽壮大。

根据研调机构调查,去年第3季美光全球DRAM市占率约12.4%,位居第4大厂;尔必达全球市占率约13.5%,位居第3大厂。

随着合并尔必达,美光全球市占率将大举扩增至25.9%,将超越海力士的23.3%,跃居全球第2大DRAM厂。

美光今年扩大取得华亚科产能后,规模将可进一步扩大,全球第2大DRAM厂地位将更加稳固。

根据美光估计,在来自华亚科增加的产能挹注下,2013年第2季(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DRAM位元产出可望增加2位数水准。

美光在这次不景气危机中,再度出手展开并购,虽然承担不小风险与面临不小挑战,却也掌握了廉价扩张的机会;美光以25亿美元收购尔必达,相当于尔必达债权打了对折。

另外,南科与美光签订新合约的同时,南科母公司南亚也出具两封承诺函予美光,并与美光合资合约相关当事人签署财务支援及参与合约。

南亚同意美光不参与华亚科最近期现金增资案,承诺同意持续给予华亚科财务支持;南亚同意华亚科最近2年内若办理现金增资,南亚将寻求关系公司和外部第3人参与。即台塑集团将持续给予华亚科金援。

华亚科2003年成立来,南科已认列超过新台币140亿元亏损,今年2月起将仅保留华亚科5%产能,明年起更将进一步把华亚科全数产能拱手让予美光,沦落为单纯投资者角色。

反观美光规模进一步扩大,甚至跃居全球第2大DRAM厂地位,可说是这波DRAM重整中最大赢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