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重整 美光最大受惠者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8日電)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繼合併日本爾必達(Elpida)後,進一步擴大取得華亞科95%產能,將躍居全球第2大DRAM廠,成為這波DRAM市場重整最大受惠者

接連2次不景氣,造成全球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市場版圖大重整,日本與台灣相繼退出標準型DRAM市場,由韓國及美國成為最後贏家。

韓國三星(Samsung)將穩居全球DRAM龍頭地位,在未來成寡占局面的DRAM市場中,韓國便有三星及海力士(Hynix),共占了2個席次,韓國的全球DRAM最大供應國地位難以撼動。

在這波產業調整過程中,美光合併爾必達,並入主爾必達在台子公司瑞晶電子,今年2月起又將取得與南科合資的華亞科高達95%產能,陸續接收日本及台灣DRAM產能,規模急遽壯大。

根據研調機構調查,去年第3季美光全球DRAM市占率約12.4%,位居第4大廠;爾必達全球市占率約13.5%,位居第3大廠。

隨著合併爾必達,美光全球市占率將大舉擴增至25.9%,將超越海力士的23.3%,躍居全球第2大DRAM廠。

美光今年擴大取得華亞科產能後,規模將可進一步擴大,全球第2大DRAM廠地位將更加穩固。

根據美光估計,在來自華亞科增加的產能挹注下,2013年第2季(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DRAM位元產出可望增加2位數水準。

美光在這次不景氣危機中,再度出手展開併購,雖然承擔不小風險與面臨不小挑戰,卻也掌握了廉價擴張的機會;美光以25億美元收購爾必達,相當於爾必達債權打了對折。

另外,南科與美光簽訂新合約的同時,南科母公司南亞也出具兩封承諾函予美光,並與美光合資合約相關當事人簽署財務支援及參與合約。

南亞同意美光不參與華亞科最近期現金增資案,承諾同意持續給予華亞科財務支持;南亞同意華亞科最近2年內若辦理現金增資,南亞將尋求關係公司和外部第3人參與。即台塑集團將持續給予華亞科金援。

華亞科2003年成立來,南科已認列超過新台幣140億元虧損,今年2月起將僅保留華亞科5%產能,明年起更將進一步把華亞科全數產能拱手讓予美光,淪落為單純投資者角色。

反觀美光規模進一步擴大,甚至躍居全球第2大DRAM廠地位,可說是這波DRAM重整中最大贏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