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轮选5董事 公视董事会难产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8日电)第5届公视董事审查委员会今天再次举行,2轮投票通过5名董事,虽然再加开第3轮、第4轮仍未再通过任何董事,无法达到董事会法定人数。

公视第5届董事会经过前两次审查,才选出8位董事,再加上今天通过5名董事,离法定名额还差4位。公视董事会延宕2年多,文化部从去年到今年召开3次审查会,仍无法凑足董事会法定人数。

文化部上午举行第5届公视董事审查委员会,并开放网路直播,文化部长龙应台在审查前也到场与审查委员致意。她笑说,“感觉上好像和大家变亲戚,半年见一次面,我希望下次不要再见。”

根据公视法规定,这次至少要通过9名董事,才能让公视顺利运作,但在上午的审查会,第1轮投票4人通过,包括作家侯文咏、导演钮承泽、美国纽约WNET公共电视台董事会副主席陈倩瑜,以及联合劝募终身志工陈淑丽;第2轮选出IC之音电台创台总经理兼台长姜雪影。

审查会决定第3轮投票,但第3轮没有选出任何一名董事,审查会再度决议再举行第4轮投票,结果也没有通过任何一名董事,审查会议决定结束今天会议。

在第2轮投票之前,审查委员进行沟通,并为支持的候选人拉票,但也有委员强力反对部分候选人。台北大学财政系教授黄世鑫坚持反对公视员工代表程宗明与华视董事长赵雅丽,更说程宗明从民国99年被选出后就没有被重选。而在文化部一楼观看网路直播的公视工会成员,指着电视萤幕大吼,“胡说八道。”

这次在审查会前,龙应台希望委员会以记名投票进行,但在第1轮投票前却没有获得审查委员认同,而以不记名投票进行,不过在第3轮投票前,审查委员黄越宏提议要签名投票,对投票负责,“我本来反对龙部长说要记名投票,发现她还是有智慧”,而他要带头签名投票。

不过评审委员蔡诗萍却认为,如果要记名投票,那是否前2轮的投票都要否决重新来过。最后并没有进行记名投票。

公视第5届董事会在行政院新闻局主持的时期,选出董事5人,包括巴奈.母路、陈郁秀、吴作乐、郑自隆、陈以亨。

文化部在去年5月20日成立后,已在去年6月和8月召开过2次审查会议,其中8月所提名单,只通过童子贤、詹宏志、五月天主唱阿信3人担任董事。

去年文化部提出第5届公视董事候选人名单,但最后在8月仅有3名董事、2名监事通过,让龙应台当时曾表示,已不知道还能再找谁。

公共电视法明定,“公视基金会设董事会,由董事17人至21人组织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