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輪選5董事 公視董事會難產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8日電)第5屆公視董事審查委員會今天再次舉行,2輪投票通過5名董事,雖然再加開第3輪、第4輪仍未再通過任何董事,無法達到董事會法定人數。

公視第5屆董事會經過前兩次審查,才選出8位董事,再加上今天通過5名董事,離法定名額還差4位。公視董事會延宕2年多,文化部從去年到今年召開3次審查會,仍無法湊足董事會法定人數。

文化部上午舉行第5屆公視董事審查委員會,並開放網路直播,文化部長龍應台在審查前也到場與審查委員致意。她笑說,「感覺上好像和大家變親戚,半年見一次面,我希望下次不要再見。」

根據公視法規定,這次至少要通過9名董事,才能讓公視順利運作,但在上午的審查會,第1輪投票4人通過,包括作家侯文詠、導演鈕承澤、美國紐約WNET公共電視台董事會副主席陳倩瑜,以及聯合勸募終身志工陳淑麗;第2輪選出IC之音電台創台總經理兼台長姜雪影。

審查會決定第3輪投票,但第3輪沒有選出任何一名董事,審查會再度決議再舉行第4輪投票,結果也沒有通過任何一名董事,審查會議決定結束今天會議。

在第2輪投票之前,審查委員進行溝通,並為支持的候選人拉票,但也有委員強力反對部分候選人。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黃世鑫堅持反對公視員工代表程宗明與華視董事長趙雅麗,更說程宗明從民國99年被選出後就沒有被重選。而在文化部一樓觀看網路直播的公視工會成員,指著電視螢幕大吼,「胡說八道。」

這次在審查會前,龍應台希望委員會以記名投票進行,但在第1輪投票前卻沒有獲得審查委員認同,而以不記名投票進行,不過在第3輪投票前,審查委員黃越宏提議要簽名投票,對投票負責,「我本來反對龍部長說要記名投票,發現她還是有智慧」,而他要帶頭簽名投票。

不過評審委員蔡詩萍卻認為,如果要記名投票,那是否前2輪的投票都要否決重新來過。最後並沒有進行記名投票。

公視第5屆董事會在行政院新聞局主持的時期,選出董事5人,包括巴奈.母路、陳郁秀、吳作樂、鄭自隆、陳以亨。

文化部在去年5月20日成立後,已在去年6月和8月召開過2次審查會議,其中8月所提名單,只通過童子賢、詹宏志、五月天主唱阿信3人擔任董事。

去年文化部提出第5屆公視董事候選人名單,但最後在8月僅有3名董事、2名監事通過,讓龍應台當時曾表示,已不知道還能再找誰。

公共電視法明定,「公視基金會設董事會,由董事17人至21人組織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