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葬身火海 马英九促改进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8日电)新竹民众葬身火海,总统马英九今天说,这是可以避免的,“我们做得不够,我们要向民众表示歉意,我们要好好改进”。

新埔镇15日发生住宅火警,林姓屋主虽逃至窗边,对外挥舞双手求救,但却迟迟等不到消防局人员的水柱救命,林姓屋主最后葬身火海

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101年“凤凰奖”楷模得奖人时表示,发生这样的事情,害民众没有得到救援,“我感到非常内疚”,也希望所有消防同仁都要感到内疚,“这种事情不容许再发生”,一定要拿出决心与魄力,不是光消防局的事,巷弄的改善,“地方政府责无旁贷”,消防通道要维持其权威性,谁敢停车马上拖吊。

他表示,这个让大家非常痛心的事件,大家都感到不舍,也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民国92年8月31日,新北市(原台北县)芦洲发生大火,15人死亡、69人受伤;事件后消防署发文给各地方政府,要大家做好相关工作,一直到去年还在进行。

总统说,但中间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消防署没有法源可以要求地方政府一定要照着做,大部分还是由地方政府执行。他过去担任台北市长时,不待中央的公文到,就做了几件事,包括划设消防通道跟云梯空间、购置小型消防车与救生气垫、贯彻机车退出骑楼的政策,及强力取缔破坏防火空间的违建。

他表示,芦洲10年前发生过教训,10年后又在新竹县发生,政府一定要检讨,不能只是光让一个消防局长去职而已,要痛定思痛,赶快把地方政府该做而没有做的事情,由消防局列管、检查,并公布检查结果,哪一个县市政府在这方面做得不好,公布出来评比,这样才有效果,“否则的话,你看公文已经发了10年了,结果还是这样”,可见大家对这方面不太放在心上,这是不好的,“政府要做事情”。

总统指出,上任后就要求各县市政府每个月举行治安会报,要求要有县市首长亲自主持;任何事情要做得好,一定要首长亲自注意才行,否则首长不重视,底下人一样也不重视。

总统重复上述在台北市长任内做的四件事,并希望每个月公安问题能并在治安会报讨论,大家都要重视才有效果;这一类的事情,只要认真且强力执法,就会有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