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葬身火海 馬英九促改進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8日電)新竹民眾葬身火海,總統馬英九今天說,這是可以避免的,「我們做得不夠,我們要向民眾表示歉意,我們要好好改進」。

新埔鎮15日發生住宅火警,林姓屋主雖逃至窗邊,對外揮舞雙手求救,但卻遲遲等不到消防局人員的水柱救命,林姓屋主最後葬身火海

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101年「鳳凰獎」楷模得獎人時表示,發生這樣的事情,害民眾沒有得到救援,「我感到非常內疚」,也希望所有消防同仁都要感到內疚,「這種事情不容許再發生」,一定要拿出決心與魄力,不是光消防局的事,巷弄的改善,「地方政府責無旁貸」,消防通道要維持其權威性,誰敢停車馬上拖吊。

他表示,這個讓大家非常痛心的事件,大家都感到不捨,也在思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民國92年8月31日,新北市(原台北縣)蘆洲發生大火,15人死亡、69人受傷;事件後消防署發文給各地方政府,要大家做好相關工作,一直到去年還在進行。

總統說,但中間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消防署沒有法源可以要求地方政府一定要照著做,大部分還是由地方政府執行。他過去擔任台北市長時,不待中央的公文到,就做了幾件事,包括劃設消防通道跟雲梯空間、購置小型消防車與救生氣墊、貫徹機車退出騎樓的政策,及強力取締破壞防火空間的違建。

他表示,蘆洲10年前發生過教訓,10年後又在新竹縣發生,政府一定要檢討,不能只是光讓一個消防局長去職而已,要痛定思痛,趕快把地方政府該做而沒有做的事情,由消防局列管、檢查,並公布檢查結果,哪一個縣市政府在這方面做得不好,公布出來評比,這樣才有效果,「否則的話,你看公文已經發了10年了,結果還是這樣」,可見大家對這方面不太放在心上,這是不好的,「政府要做事情」。

總統指出,上任後就要求各縣市政府每個月舉行治安會報,要求要有縣市首長親自主持;任何事情要做得好,一定要首長親自注意才行,否則首長不重視,底下人一樣也不重視。

總統重覆上述在台北市長任內做的四件事,並希望每個月公安問題能併在治安會報討論,大家都要重視才有效果;這一類的事情,只要認真且強力執法,就會有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