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国际化 台加强跨国防制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特稿)金融诈骗集团从台湾转战大陆、东南亚,现在更流窜到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犯罪走向国际化,台湾与他国签署打击犯罪协议以加强情资交流,更显重要。

台海两岸2009年签署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台湾去年与越南签署“合作预防及打击犯罪协定”,今年1月17日再与泰国签订“台泰共同打击跨国经济及相关犯罪协议”。

协议签署后,台湾与东南亚警方有了明确的机制,加强打击经济、洗钱、网路及毒品等跨国犯罪,未来深化防制人口贩运、非法移民案件;换囚及司法互助等领域的合作。

根据中华民国驻泰国代表处统计,截至去年底止,泰国监狱里的台湾受刑人数134人,其中因诈欺入狱的有40人。

回顾2009年中,在泰台湾受刑人数激增超过200人,其中有一半是因金融诈骗案件入狱,主要是电话诈骗、盗刷、伪造金融卡和信用卡的金融诈骗案被大举破获,跨国参与犯罪的台湾嫌犯在泰落网。

在泰台籍受刑人过去以涉毒案最多,但金融诈骗转战泰国后,关在牢内的受刑人一度与毒品案人犯相当。

金融诈骗案刑期约一到两年,远短于毒品犯,加上逮捕后台泰有默契,将台嫌遣返台湾受审,到去年底止,还在泰国服刑的诈欺犯只剩下40人。

由于跨国情资交换奏效,台泰警方几年来多次合作,破获诈骗集团在泰国设立的“客服中心”巢穴,让诈骗无法形成气候。

如今,台湾诈骗集团转战不只在泰国,越南、菲律宾有踪迹,近来还转移到南亚,斯里兰卡日前才破获台湾人以当地为据点,专骗大陆人。

但由于两岸、东南亚已有共同打击机制,一如形成三角联防,让区域得以进一步防制犯罪。

至于台湾是否可能与台囚人数较多的泰国签署换囚协议,因无正式邦交、对犯罪判定、刑期长短不同,台泰签署换囚协议并不容易。不过,共同打击犯罪协议机制,可早日遣返嫌犯,以减少关在对方国的人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