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國際化 台加強跨國防制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特稿)金融詐騙集團從台灣轉戰大陸、東南亞,現在更流竄到斯里蘭卡等南亞國家,犯罪走向國際化,台灣與他國簽署打擊犯罪協議以加強情資交流,更顯重要。

台海兩岸2009年簽署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台灣去年與越南簽署「合作預防及打擊犯罪協定」,今年1月17日再與泰國簽訂「台泰共同打擊跨國經濟及相關犯罪協議」。

協議簽署後,台灣與東南亞警方有了明確的機制,加強打擊經濟、洗錢、網路及毒品等跨國犯罪,未來深化防制人口販運、非法移民案件;換囚及司法互助等領域的合作。

根據中華民國駐泰國代表處統計,截至去年底止,泰國監獄裡的台灣受刑人數134人,其中因詐欺入獄的有40人。

回顧2009年中,在泰台灣受刑人數激增超過200人,其中有一半是因金融詐騙案件入獄,主要是電話詐騙、盜刷、偽造金融卡和信用卡的金融詐騙案被大舉破獲,跨國參與犯罪的台灣嫌犯在泰落網。

在泰台籍受刑人過去以涉毒案最多,但金融詐騙轉戰泰國後,關在牢內的受刑人一度與毒品案人犯相當。

金融詐騙案刑期約一到兩年,遠短於毒品犯,加上逮捕後台泰有默契,將台嫌遣返台灣受審,到去年底止,還在泰國服刑的詐欺犯只剩下40人。

由於跨國情資交換奏效,台泰警方幾年來多次合作,破獲詐騙集團在泰國設立的「客服中心」巢穴,讓詐騙無法形成氣候。

如今,台灣詐騙集團轉戰不只在泰國,越南、菲律賓有蹤跡,近來還轉移到南亞,斯里蘭卡日前才破獲台灣人以當地為據點,專騙大陸人。

但由於兩岸、東南亞已有共同打擊機制,一如形成三角聯防,讓區域得以進一步防制犯罪。

至於台灣是否可能與台囚人數較多的泰國簽署換囚協議,因無正式邦交、對犯罪判定、刑期長短不同,台泰簽署換囚協議並不容易。不過,共同打擊犯罪協議機制,可早日遣返嫌犯,以減少關在對方國的人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