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台深造 海地生返国贡献所学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17日电)“灾民只想要原来的家”,因海地地震来台深造的海地女硕士生欧黛,进入联合国发展计划署,明天将返国协助同胞重建家园。

2010年1月12日,海地发生7.3级地震,约有30万人死亡,100多万人无家可归,义守大学即启动人道救援奖学金,提供海地学生来台就读,免学费及住宿费,另发给每个月新台币6000元的生活津贴。

欧黛(Chantale Audate)当时申请来台就读义大管理学院管理硕士班国际组。今年,她顺利完成硕士论文,也经由视讯面试得到联合国发展计划署 (UNDP)的工作机会,明天将返回海地,协助故乡改善灾后生活。

欧黛的硕士论文比较台湾2009年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经验与海地2010年地震重建过程,从中探讨如何降低与改进灾后发生的危机。

“每一个救灾的动作都是一种学习,从中能找出好的做法”。欧黛从文献与实地观察后发现,地震有非常多人道救援进驻海地,有几亿美元捐款,但事实上,很多钱没有进到受灾户手上,“甚至他们现在仍活在糟糕的环境中”。

欧黛认为,台湾灾后重建经验很适合海地学习参考,台湾政府在协助救灾上,更有策略与效率,例如指定一个单位,专责灾区该被帮助的一些社区;反观海地灾后则似乎看不到政府的任何协助。

海地灾后惨况令欧黛不堪回首,“当时我目睹了一切,很多人房子倒下,很多人也倒在地上,却迟迟等不到援手,那画面很可怕,我不愿再回想”。不过,她因此更想专注于人道救援相关研究。

同样是地震灾民,欧黛发现,台湾与海地灾民同样有着难以平复的情绪伤痛,“所以心灵重建很重要”,欧黛说,台湾能谈心灵重建,因为基本硬体设备都上轨道,反观海地,灾民仍在寻求食物、干净水源、安全房屋的需求,硬体设备没重建好,更难谈心灵重建。

欧黛撰写硕士论文过程,在指导教授牵线下,获得慈济功德会协助,进入高雄杉林大爱园区访谈灾民。

欧黛看到大爱园区的硬体设备后,非常惊讶,她说,那�的房舍非常漂亮,硬体设备也很好,本以为将看到一群开心的人,但访谈后发现,“灾民想要的不是这些,他们只想要原来的家”。

透过视讯面试,欧黛录取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在海地的工作机会,工作内容与她硕士论文的研究相关,主要是协助灾民脱离贫穷,改善生活。

欧黛希望能将她在台所学带回海地,为同胞尽份心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