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不还犹太史书 美判日罚5万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一位法官今天裁决,对俄罗斯日罚5万美元,直到俄国遵守稍早判决,归还一个犹太组织历史书籍与文件为止。

美联社报导,美国地方法院首席法官蓝柏斯(Royce Lamberth),在审理此案1周后宣布这项罚款命令。司法部在审讯期间主张罚款无助解决争端,会造成反效果,并伤害美国外交政策利益,力劝蓝柏斯勿判处民事上的藐视法庭罚款。

位于纽约市布鲁克林区的犹太组织“查巴德•卢巴维奇运动”(Chabad-Lubavitch)已说服蓝柏斯,他们对数万份宗教书籍及手稿拥有合法所有权。这些有数百年历史的资料,记录“查巴德•卢巴维奇运动”的核心教义与传统。

这位法官稍早裁决,俄罗斯国家图书馆(Russian State Library)与俄罗斯国家军事资料库(Russian State Military Archive)非法持有这些书籍和文件,要求俄国政府把资料送还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或交给查巴德的代表。

俄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新闻处在声明中说,这些收藏是俄国国家遗产的一部分,俄国并不认为查巴德是合法拥有者。俄国大使馆称此判决侵犯“外国主权豁免法”、国际法与俄罗斯司法管辖豁免权。

查巴德的委任律师盖博(Seth Gerber)说,查巴德将“寻求以所有法律手段执行制裁”,包括根据法庭授权与外国主权豁免法尝试查封俄国在美国物业。根据外国主权豁免法,主权国家因侵犯国际法物业遭查封的案例,不适用司法豁免权。

此案涉及的两套资料,包括1万2000份近1世纪前在布尔什维克革命与俄罗斯内战期间遭掠夺的宗教书籍与手稿,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窃取的2万5000页手写教义与宗教领导人著作。后来苏联红军取得纳粹窃取的资料,将之作为战利品收藏在俄罗斯国家军事资料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