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德经济放缓 冲击欧元区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16日专电)德国去年第4季经济成长出现负成长,显示德国经济也遭受欧债危机冲击。美国媒体指出,欧洲各经济体经济表现不如预期,引发外界对欧洲能否摆脱衰退的质疑。

身为欧洲经济龙头的德国去年第4季经济出乎意料的出现萎缩现象,经济成长较第3季下滑0.5%,今年的经济成长预期也可能持续低迷;葡萄牙央行也调低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法国也表示可能无法实现削减预算赤字目标,增加法国进一步减少开支并增税的可能;英国也表示经济成长低于预期,财政紧缩政策将延长3年。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表示,欧洲各经济体一连串的坏消息,引发欧洲是否有能力摆脱衰退的质疑。

报导指出,德国过去一直十分成功摆脱欧债危机的阴霾,尽管欧元区情势不佳,德国仍创造高就业率,出口主导的经济也稳步增长。但由于欧洲各国是德国主要的出口国,让德国也无法幸免于欧洲经济放缓的冲击。

报导引述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Kiel Institute for the World Economy)研究员库斯(Stefan Kooths)的话指出,欧债危机持续时间越长,德国面临的局势就越困难。

欧洲改革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Reform)资深研究员怀特(Philip Whyte)则认为,把德国看做是带领其他欧洲国家一起前进的引擎的想法,有些异想天开,因为德国的外部环境十分脆弱,核心也不如预期的强大。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指出,德国这个全欧洲最大经济体并未如预期的扮演火车头角色,德国经济仍高度依赖出口,但欧洲各国进口需求疲弱,导致德国经济表现不佳。

不过,报导也认为,德国经济萎缩的时间应该不会太长,因为美国、中国大陆等德国主要出口市场已经开始反弹,而持续3年之久的欧债危机也已经有所改善,应当能推动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复苏。

报导引述衣佛研究所(Ifo Institute)艾尔斯特纳(Steffen Elstner)的分析指出,德国出口将表现良好,消费与建筑业需求也会增加。他预计德国今年第1季经济将恢复增长,全年GDP可望达到0.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