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协定 台月底派代表谈判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6日电)美国将与台湾等20个经济体,就签署国际服务业协定进行谈判,经济部今天表示,月底就要谈判,届时会派代表赴瑞士日内瓦。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15日正式通知国会,将与台湾、欧洲联盟、日本等20个经济体,于未来90天内,在瑞士日内瓦,就签署“国际服务业协定(International Services Agreement,ISA)”进行谈判,外界猜测,届时内容可能包括金融、快递、电信、电子商务等领域。

经济部官员表示,先前已得知讯息,一直在经济部掌握中。

官员指出,由于过去杜哈回合谈判一直没有什么进展,因此由美国、欧盟等国主导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服务业真正之友集团(Real Good Friends of Services,RGF)开始在推动ISA的复边服务贸易协定。

官员说,其实从RGF开始就一直在谈,但各国有共识要有个具体的协定则是最近的事情。

至于ISA与WTO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关联性,官员强调,ISA谈判结果一定会比GATS更开放,不过目前还不清楚何时能谈判完成。

官员乐观表示,若届时成功签署ISA,将有助于台湾与国际接轨,特别是台湾将来若要谈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由于与TPP服务业涵盖的项目类似,若能签署ISA,代表台湾服务业又进一步自由化,离TPP标准又更近。

服务贸易总协定,为依照最惠国待遇原则,适用于所有WTO会员国的多边协定。而国际服务业协定,属于复边协定,仅适用于参加谈判的WTO会员彼此适用。

目前复边贸易协定部分,仅有民用航空器及政府采购等2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