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協定 台月底派代表談判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6日電)美國將與台灣等20個經濟體,就簽署國際服務業協定進行談判,經濟部今天表示,月底就要談判,屆時會派代表赴瑞士日內瓦。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15日正式通知國會,將與台灣、歐洲聯盟、日本等20個經濟體,於未來90天內,在瑞士日內瓦,就簽署「國際服務業協定(International Services Agreement,ISA)」進行談判,外界猜測,屆時內容可能包括金融、快遞、電信、電子商務等領域。

經濟部官員表示,先前已得知訊息,一直在經濟部掌握中。

官員指出,由於過去杜哈回合談判一直沒有什麼進展,因此由美國、歐盟等國主導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服務業真正之友集團(Real Good Friends of Services,RGF)開始在推動ISA的複邊服務貿易協定。

官員說,其實從RGF開始就一直在談,但各國有共識要有個具體的協定則是最近的事情。

至於ISA與WTO服務貿易總協定(GATS)關聯性,官員強調,ISA談判結果一定會比GATS更開放,不過目前還不清楚何時能談判完成。

官員樂觀表示,若屆時成功簽署ISA,將有助於台灣與國際接軌,特別是台灣將來若要談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由於與TPP服務業涵蓋的項目類似,若能簽署ISA,代表台灣服務業又進一步自由化,離TPP標準又更近。

服務貿易總協定,為依照最惠國待遇原則,適用於所有WTO會員國的多邊協定。而國際服務業協定,屬於複邊協定,僅適用於參加談判的WTO會員彼此適用。

目前複邊貿易協定部分,僅有民用航空器及政府採購等2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