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新闻小百科:国际服务业协定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6日电)鉴于WTO杜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至今,仍无法就服务业市场开放达成具体共识,WTO服务业真正之友集团自2011年底起开始寻求不同谈判策略,进而催生国际服务业协定。

世界贸易组织(WTO)服务业真正之友集团(Real Good Friends of Services,RGF),主要是在美国、欧盟等国主导下,由部分WTO会员国所共同组成的集团。

根据经济部资料显示,RGF集团成员包括台湾、澳洲、加拿大、欧盟、日本及美国等国,主要目的在于促进服务贸易谈判进展,以达到服务贸易市场进一步自由化。

杜哈回合谈判停滞,因此RGF于2011年底起开始寻求不同谈判策略,后来再宣布自2012年9月起推进服务贸易谈判,即“国际服务业协定”(International Services Agreement,ISA)。

不仅如此,同时还鼓励其他开发中国家共同参与,盼最终能将市场开放成果导入多边贸易体系。

有关国际服务业协定最新进展,即为美国贸易代表柯克15日正式通知国会,将与台湾、欧洲联盟、日本等20个经济体,于未来90天内,在瑞士日内瓦就签署“国际服务业协定”进行谈判。

参与的经济体包括台湾、澳洲、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哥斯大黎加、欧盟、香港、冰岛、以色列、日本、南韩、墨西哥、纽西兰、挪威、巴基斯坦、巴拿马、秘鲁、瑞士和土耳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