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推交换教师 最快明年试办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6日电)教育部今天表示,为减少学校和教师文化停滞现象,将推出交换教师制,让教师可到他校交换1学期或1学年,最快明年8月试办。

教育部今天公布师资培育白皮书,整合师资职前培育、师资导入辅导、教师专业发展和师资培育支持体系面向,并拟定9项发展策略和28个行动方案。

教育部师资培育及艺术教育司长张明文表示,为确保师资和教学品质,培育、导入到教学都有短、中、长程的规划,如每年培育百名公费生以协助偏乡、离岛的师资改善,也透过淘汰制和能力检核来确保师培生品质。

外界对教师评鉴相当关注,张明文表示,未来将召开公听会,立法院如在下个会期通过教师评鉴入法,最快103学年度8月上路,但初期以协助教师提升专业能力为主,暂不会和教师任用或考绩挂勾;目前也规划将进修规定纳入师资培育法,完成修法后会强制教师在职进修。

通过教师甄试后,许多教师会待在同所学校直到退休。张明文表示,为减少学校和教师文化停滞不前的现象,目前研议推出“交换教师”,让教师到他校交换1学期或1学年,让教师有机会看看他校文化,以激发更多教学火花,最快明年8月将有10到20所学校先行试办。

张明文也表示,教师长期待在同校,接受的刺激少,而借调通常以新进教师居多,因此也考虑仿照日本实施教师轮调制,让较资深的老师有机会接触新的环境和刺激,既能加强交流,也能分享教学经验,但考量轮调制对教师影响大,因此会先评估并列为中长程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