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袖与胭脂 揣摩唐明皇心事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5日电)杨贵妃、唐明皇死后在戏曲国度过得如何?是否有烦忧?国光剧团总监王安祈藉由戏曲“水袖与胭脂”,揣摩他们的内心事

国光剧团应2013年台湾国际艺术节之邀,新编戏“水袖与胭脂”由王安祈与赵雪君编剧、李小平导演,魏海敏、唐文华、温宇航、朱胜丽等主演。

王安祈表示,这出戏的灵感来自她走在西湖雷峰塔,想像里面是否真的有白蛇,“如果有,那白蛇一定活得很有劲”,因为所有的演员都争相想要演她,文学也写她,而每天到西湖的游客也想着她,白蛇一点也不寂寞,正因为这样的发想,让王安祈想写一出在戏曲国度里面的角色故事。

虽然戏的发想是从白蛇而来,但王安祈认为魏海敏适合演杨贵妃,因此把“水袖与胭脂”的角色设定为杨贵妃以及京剧的祖师爷唐明皇,想像杨贵妃在梨园仙山的戏曲国度,一心不断追寻的就是唐明皇的余生心境。

王安祈表示,这出戏的外在基调是绮丽的异想世界,以荒谬情境呈现角色心灵地图,以奇幻笔法探究创作的本质,内在则以古典情致为底蕴,在胭脂与水袖的妆扮掩藏下,藉由演戏疗愈内心的创伤。

王安祈说,在国光剧团也保存奉祀祖师爷唐明皇的传统,几乎每名演员都是一早到剧场就先虔诚地向祖师爷点上一炷香,王安祈认为,祖师爷每天既要保佑演员,但也有自己也有心事,而这出探究祖师爷心事的剧本一完稿,王安祈也到祖师爷的面前行了三鞠躬礼,希望祖师爷不会认为是对他的冒犯。

“水袖与胭脂”3月8日至10日在台北国家剧院演出;3月23日在台中中山堂、3月30日在高雄大东艺术中心演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