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官员暗示 政府促贬日圆有限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日本经济再生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表示,日本经济面临日圆贬过头的风险,凸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连日来不断进行口头干预,人为贬抑日圆的行动有其限度。

据彭博报导,甘利明今天在东京向记者表示:“日圆如果贬过头,恐推高进口价格,这或许有利出口商,但恐损及日本全民生计。”

日本政府为抢救经济,祭出财政振兴方案,加上日本央行有望加码货币宽松,促使日圆兑美元过去3个月累跌近10%,日本出口商因此得以喘口气,并对经济贡献一臂之力。

日圆一旦升值,恐将限制日股涨幅。日股近来多头气盛,美国银行 (Bank of America)看好日股在年底前有39%的上涨空间。

前日本央行官员、目前担任RBS证券日本公司(RBSSecurities JapanLtd.)驻东京首席经济师的西冈纯子(Junko Nishioka)表示:“为拉抬制造商获利,改善价格竞争力,日圆进一步贬值是必要的。”

甘利明的谈话一出,引发市场揣测日本恐将住手,不会设法进一步促贬日圆后,日圆汇价旋即由2010年6月来的低点弹涨。

东京时间中午1点50分,日圆升值0.5%,报89.04日圆兑1美元。日股日经指数上涨0.8%,涨幅有所收敛。

甘利明今天指出,日圆正“修正”到与经济基本面相符的程度,此外,甘利明谢绝对适当的日圆价位置评。(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