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官員暗示 政府促貶日圓有限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表示,日本經濟面臨日圓貶過頭的風險,凸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連日來不斷進行口頭干預,人為貶抑日圓的行動有其限度。

據彭博報導,甘利明今天在東京向記者表示:「日圓如果貶過頭,恐推高進口價格,這或許有利出口商,但恐損及日本全民生計。」

日本政府為搶救經濟,祭出財政振興方案,加上日本央行有望加碼貨幣寬鬆,促使日圓兌美元過去3個月累跌近10%,日本出口商因此得以喘口氣,並對經濟貢獻一臂之力。

日圓一旦升值,恐將限制日股漲幅。日股近來多頭氣盛,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看好日股在年底前有39%的上漲空間。

前日本央行官員、目前擔任RBS證券日本公司(RBSSecurities JapanLtd.)駐東京首席經濟師的西岡純子(Junko Nishioka)表示:「為拉抬製造商獲利,改善價格競爭力,日圓進一步貶值是必要的。」

甘利明的談話一出,引發市場揣測日本恐將住手,不會設法進一步促貶日圓後,日圓匯價旋即由2010年6月來的低點彈漲。

東京時間中午1點50分,日圓升值0.5%,報89.04日圓兌1美元。日股日經指數上漲0.8%,漲幅有所收斂。

甘利明今天指出,日圓正「修正」到與經濟基本面相符的程度,此外,甘利明謝絕對適當的日圓價位置評。(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