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多省主管部门指未收劳教制度废止消息

【新唐人2013年1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1月7日,在中共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宣布,中央已研究,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但近日有媒体透露,很多个省份主管部门均称尚未收到劳教制度废止消息。

大陆媒体报导,截至目前,多地劳教主管部门,均称尚未收到来自系统内任何消息。据悉,山东、甘肃、浙江、山西、内蒙古等地司法厅、劳教局透露,目前尚未从系统内接到关于劳教制度变化的任何信息。

而1月9日、10日在国家司法部举行的厅级干部会议中,亦有相关讨论,但未有确定性消息传出。

对于整个劳教体系的去向,学界则有不同声音,学界的不同观点,也让始终神秘的劳教经济去向成疑。除目前已有的部分学者提出用违法行为矫治法来规范相关劳动教养措施外,不少学者认为应对其彻底废除

报导指,从1月7日传出高层“停止”劳教的声音后,学术界、法律界人士对此高度关注,其中不少人联想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曾经计划制定的“违法行为矫治法” ,认为接下来劳教制度可能被更为规范化的法规所取代。

但这一观点,却遭到部分法律人士的强烈抵制,著名律师周泽认为,应该对劳教制度予以废除,而非进行所谓的立法取代。劳教制度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目前已完全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周泽表示,195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建立劳教制度,所适用的对象今天已经完全不复存在,劳教制度已完全没有存在的必要。

但周泽担心,如果劳教制度被取代,那么新出来的所谓矫治法,可能依然沦为某些部门维稳、打击上访的工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