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债法修法 交付朝野协商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14日电)立法院院会今天处理公共债务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因亲民党团提出异议,修法草案交付朝野协商。

立法院将于明天休会,院会下午处理讨论事项,公共债务法虽然通过财政委员会初审,但亲民党团表示异议,因此交付朝野协商,进入1个月冷冻期。

立法院职权行使法规定,议案自交党团协商逾1个月无法达成共识者,由院会定期处理。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李桐豪日前表示,执政党与行政团队认为这次修法主要是针对县市改制,要解决直辖市的债限问题。但公债法应该重视财政纪律,委员会初审通过的版本相关规范不够完整。

李桐豪说,据财政部函覆亲民党团表示,今年初若通过公债法修法,施行日期预估在民国103年度后。这表示朝野还有一点时间,不用急着在这次会期结束前通过公债法修法。

民进党虽同意让公债法出委员会,但还是希望中央政府再拨GDP(国内生产毛额)的0.1个百分点举债额度给地方政府,对举债已达上限的县市给予财务特赦。另外,财政纪律不该只管地方不管中央,应加强管控中央政府。

民主进步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党团对修法持被动态度,既然亲民党有异议,那民进党团也不会主动要求一定要通过。

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说,国民党团虽然会努力协商,但没把握这会期能通过。

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去年12月初审通过公债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整体债限不上修,将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总债限换算改为前3年度名目GDP的5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