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元宵绕境 规范放鞭炮时间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讯】(中央社纪者卢太城台东县14日电)今年台东元宵节绕境活动,将回归民间主办。不过,台东县政府要求参加队伍遵守晚间10时过后不再放鞭炮,12时活动结束。

台东元宵节重头戏,阵头绕境活动,历史悠久,已成为特殊的地方传统文化,尤其是炮轰寒单爷,吸引游客到台东。

过去这项传统活动,由民间庙宇合办,地方政府辅导。不过近年来发生不少争议,包括阵头抽签顺序作弊、阵头和纠察队起冲突、活动太晚、鞭炮声太大等。

台东县政府去年接手主办活动,成立“纪律委员会”,并且首次要求晚上10时过后不得放鞭炮,凌晨过后活动停止,但是,因官方主办被批评少了传统味。

台东县政府决定将主导权回归民间,台东县政府民政处长杨淑闵表示,依传统民俗精神,元宵绕境活动回归民间办理比较适合;不过为了避免彻夜不绝的鞭炮声,再度惹民怨,将要求参加游境队伍自律,遵守晚间10时不再放鞭炮、喧闹,晚上12时游行结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