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奇葩自杀 引来哀悼不平声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讯】(中央社纽约13日综合外电报导)网路奇葩史瓦兹自杀身亡,英年早逝,他生前努力争取网路内容免费开放,鼓吹言论自由要角和网路界知名人士纷表哀痛,也为史瓦兹被控重罪抱不平。

26岁的史瓦兹(Aaron Swartz)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住处上吊自杀,11日晚宣告死亡。他曾参与开发简易资讯聚合系统(RSS),并联合创办Reddit网站,是位网路维权人士。

他的家人昨天在芝加哥发表声明说:“史瓦兹拥有永不满足的好奇心、创造力和才华;他总为人着想,无私无我,满怀爱心;他拒绝接受不公义是不可避免的事。他的这些天赋让这个世界和我们的生活更为光明。”

美联社报导,加州鼓吹维护数位权利的非营利团体电子边疆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在网页上发文致敬说,史瓦兹是“了不起的骇客和维权人士”。

文中说:“对于把网路变成生气盎然的生态系统,提供开放知识,并持续保持下去,他的贡献几乎比任何人都多。”

不过,史瓦兹生前被控透过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网路,自电子学术资料库JSTOR窃取数百万篇期刊文章,原定几周后出庭受审。如遭定罪,他可能被判刑数十年,并课处钜额罚金。

JSTOR是麻省理工学院使用的订户服务,提供电子版学术期刊文章。根据联邦起诉书,史瓦兹有意将取得的档案透过分享网站散布。

史瓦兹因此被控13项重罪,包括违反网站规定,意图将下载档案透过点对点网路免费分享,电脑及网路诈欺,由受保护电脑取得资讯等等。

哈佛大学法律教授雷斯格(Lawrence Lessig)自称是史瓦兹的朋友,他昨天说:“我们需要更有正义感。政府必须说明,为何必须将史瓦兹定位为重罪犯。”

多位专家对史瓦兹曾因此案被捕表示不解,并辩称他被控犯罪的行动所带来的结果是:让公众获得更多资讯。

家人指控检察官须对史瓦兹自杀负责。

他家人在声明中说:“他的死不只是个人悲剧。这是刑事司法制度充斥恐吓威胁和检控滥权造成的结果,麻州检察署和麻省理工学院所作决定,导致他自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