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奇葩自殺 引來哀悼不平聲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訊】(中央社紐約13日綜合外電報導)網路奇葩史瓦茲自殺身亡,英年早逝,他生前努力爭取網路內容免費開放,鼓吹言論自由要角和網路界知名人士紛表哀痛,也為史瓦茲被控重罪抱不平。

26歲的史瓦茲(Aaron Swartz)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住處上吊自殺,11日晚宣告死亡。他曾參與開發簡易資訊聚合系統(RSS),並聯合創辦Reddit網站,是位網路維權人士。

他的家人昨天在芝加哥發表聲明說:「史瓦茲擁有永不滿足的好奇心、創造力和才華;他總為人著想,無私無我,滿懷愛心;他拒絕接受不公義是不可避免的事。他的這些天賦讓這個世界和我們的生活更為光明。」

美聯社報導,加州鼓吹維護數位權利的非營利團體電子邊疆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在網頁上發文致敬說,史瓦茲是「了不起的駭客和維權人士」。

文中說:「對於把網路變成生氣盎然的生態系統,提供開放知識,並持續保持下去,他的貢獻幾乎比任何人都多。」

不過,史瓦茲生前被控透過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網路,自電子學術資料庫JSTOR竊取數百萬篇期刊文章,原定幾週後出庭受審。如遭定罪,他可能被判刑數十年,並課處鉅額罰金。

JSTOR是麻省理工學院使用的訂戶服務,提供電子版學術期刊文章。根據聯邦起訴書,史瓦茲有意將取得的檔案透過分享網站散布。

史瓦茲因此被控13項重罪,包括違反網站規定,意圖將下載檔案透過點對點網路免費分享,電腦及網路詐欺,由受保護電腦取得資訊等等。

哈佛大學法律教授雷斯格(Lawrence Lessig)自稱是史瓦茲的朋友,他昨天說:「我們需要更有正義感。政府必須說明,為何必須將史瓦茲定位為重罪犯。」

多位專家對史瓦茲曾因此案被捕表示不解,並辯稱他被控犯罪的行動所帶來的結果是:讓公眾獲得更多資訊。

家人指控檢察官須對史瓦茲自殺負責。

他家人在聲明中說:「他的死不只是個人悲劇。這是刑事司法制度充斥恐嚇威脅和檢控濫權造成的結果,麻州檢察署和麻省理工學院所作決定,導致他自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