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太方便 医疗品质难兼顾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讯】急诊转诊失灵系列报导3之3(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3日电)台湾民众习惯把全年无休、24小时不打烊的急诊,当成“便利诊”;请病人牺牲便利,或多花钱才能享受便利,实务有困难。

台湾急诊管理学会理事长、林口长庚医院急诊医学部主任陈日昌说,长庚的急诊病人只有8%是转诊送来,其余92%自行前来,急诊检伤分类后,病人出院、住院、转院,各有去向,如果病人不愿被转诊,那就得忍受急诊壅塞。

陈日昌说,好比某家葱油饼店很出名,每天限量,顾客排队1小时也甘愿,买到觉得特别好吃;同理,医院招牌大,病人明知急诊爆满,仍然愿意挤成一团,事实上,急诊过量就难以兼顾品质,敷衍了事的医疗疏失并不少。

台湾医疗劳动正义与病人安全促进联盟理事长、新光医院急诊主治医师张志华认为,都是急诊太方便了,收费只比门诊贵一点,导致急诊资源浪费。

张志华举例,有个偏乡老伯伯肚子痛,搭乘救护直升机送到大医院急诊,结果是便秘造成肚子痛。台北荣民总医院医师也透露,有的老荣民在门诊没有挂到号,转身进入急诊室,要求医师开立“慢性病”处方药物。

张志华说,既然民众把急诊当成便利诊,建议提高健保急诊部分负担费用,以价制量,减少急诊滥用。

不过,陈日昌认为,这是对经济弱势病患的惩罚,况且民众不是医疗专业人士,看似相同的腹痛症状,有人可能只是肠胃炎,但有人却是心脏病发作。

台湾医疗体系没有实施强制转诊,陈日昌说,有些医院体系试图透过同一招牌不同分院互相转诊疏散病患,然而超过30分钟路程也行不通,例如把嘉义长庚的急诊病人,转到林口长庚,病人可能死在半路上。

陈日昌说,病人最担心被转诊后就不闻不问,正本清源之道在于转出医院在开转诊单之前,必须先用心写好“转诊病历摘要”,并以电话联系转入医院,救护车人员要填写转诊救护纪录,才能把病人交给转入医院,虽然会花上30到40分钟的文书作业,运用电子转诊可节省一点时间,这才是负责任的病患转诊分流。

台湾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郑守夏补充说,花莲、台东、屏东等资源不足的地区,急诊很不方便,应诊政策支持急诊责任医院,亏钱也要办好,别让急诊病患远地奔波,死在半路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