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抗命中宣部 港各界声援声不断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讯】新闻周刊(354)在无国界记者组织的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排行榜中,中国大陆的排名由2008年的163位跌至2012年的174位,长期处于最低位置。新年伊始,便传来中国敢言媒体《南方周末》的新年献词遭到广东省宣传部的篡改。今次事件,再次暴露中共新闻审查的丑态,更引爆大陆新闻工作者长期积压的不满情绪,民间的声援从网络发展到街头,从大陆扩展至海外和国际社会,而离广东最近的香港,民间的声援声更是不断高涨。

以敢言著称的大陆报章《南方周末》,1月3日出版的新年特刊中的新年献词宣扬习近平的“宪政梦”,遭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强行删改,变成歌颂中共的民族复兴。4日,南周工作人员联署声明,公开要求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引咎辞职。5日,编辑部发声明要求调查事件。6日,两岸三地学者联署声援《南周》,而南周数十名记者编辑发声明发动罢工,并表示将抗争到底。声援《南周》的行动透过网络广传,不但有过千民众聚集南方集团门外声援,许多台港艺人、名人也在网上表态声援,引起国际新闻组织的关注。

代表131个国家的超过60万记者的国际记者联会在7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广东省宣传部粗暴干预媒体的编辑独立和新闻自由,要求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立即暂停广东省宣传部长庹震职务,彻查事件。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和中国区代表胡丽云:“确保参与今次罢工或者联署所有的新闻工作者或者网民或者学者、法律界等等,他们不会因为这事件遭受到譬如突然间被惩罚、突然间失去工作,甚至突然间失去人身自由。”

今次南周事件引发大陆各界的关注,胡丽云认为是继六四事件以后传媒界最大规模的抗争运动。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和中国区代表胡丽云:“是一个标志性的行为,去表达已经积压了几十年的自中共当权以来几十年的新闻无自由、言论无自由的压力煲,新闻工作者在进行一个很清晰、很勇敢、很团结的一个行为。”

9日,港澳台三地的新闻工作者协会史无前例发表共同声明,对《南周》敢于说真话的同业致敬,要求中共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事件始末。

香港政界对事件也极度关注,多个泛民主派政党先后到中共驻港办事处中联办抗议,强烈谴责广东省委宣传部粗暴干预《南周》编辑自主。

香港民主党主席刘慧卿:“抗议大陆当局践踏新闻自由和编辑自主,我们来这里向这些非常勇敢的新闻工作者致敬,更加要促请大陆当局不要对他们秋后算账,我们希望内地的人民,更多的人民站起来一起去抗争,令到大陆尽快享有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

有议员表示感同身受,担忧今日《南周》,明日港媒。

香港立法会议员毛孟静:“中国宪法是有保障,讲明白纸黑字有出版自由、言论自由,那怎么解释最近南方周末,现在最新的新京报的遭遇呢?这类透过法律官方手段等等打压一些不同的声音,我不敢讲在香港毫无保留的出现,未至于赤裸裸,但是香港人是害怕的。”

华人民主书院则发起的以一人一照片的方式撑《南周》,要求中共当局停止侵害新闻自由、马上推行宪政民主。许多泛民议员和中、港、台三地网民纷纷响应行动。

学术界方面,包括六间大专传播系会及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则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广东省委宣传部干预《南周》,要求撤销新闻审查制度,罢免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并不得对《南周》编采人员及声援人士秋后算账。

香港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发言人杜耀明:“大家都体会到他们的处境十分艰难,如此艰难他们都愿意为应有的权利走出来,所以引起很多人的关心、同情、共鸣和支持,用各种各样的行动支持他们,我们期望今次事件在全球华人和新闻工作者的支持下能作出一些突破。”

熟悉中国事务的时事评论员程翔表示,今次南周事件,是中国大陆传媒工作者对中共新闻控制的一种集体反抗。

时事评论员程翔:“我觉得这标志着中共内靠着老旧的新闻管治方法已经受到很多新闻工作者的抵制,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有进步意义的举动,它肯定会起一个示范作用,它肯定会传播到内地其他省市去,就是说过去这种老旧的办法肯定不灵了,只因你不能老是中宣部、各个省的宣传部门来向传媒下达指令。”

期间中宣部强令全国报章转载《环球时报》攻击《南周》的评论文章,也受到极大抵制,其中北京《新京报》更传出社长不惜辞职去抗命。程翔批评中宣部的做法是火上加油,实在是中国进步的一大障碍。

时事评论员程翔:“我们看到早在十年前,北大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他已经写了文章讨伐中宣部,列举了十六个原因说这个中宣部在阻碍中国的发展,所以大家都看得的很清楚,中宣部的存在本身就是中国进步的一大障碍,这次借着南周的事件,大家这个反中宣部的情绪就爆发起来了。”

南周风波越演越烈,近期新任省委书记胡春华亲自介入,提出调解方案。不过有议员认为是中共的怀柔政策,指出中共本质不变,新闻自由仍受压制。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我都不太乐观,觉得今次中央会杀一儆百,令到开放整个媒体。共产党的本性都是要控制,共产党的本性都是要箝制。”

虽然《南方周末》和《新京报》已经复刊,香港民间的声援仍持续高涨,有网民开始在本周末发起街头征签,撑新闻自由、撑新京南周。据悉北京已开始担忧中港民间力量结合,成为香港反国教群众运动的翻版。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