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週末》抗命中宣部 港各界聲援聲不斷

【新唐人2013年01月13日訊】新聞週刊(354)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行榜中,中國大陸的排名由2008年的163位跌至2012年的174位,長期處於最低位置。新年伊始,便傳來中國敢言媒體《南方週末》的新年獻詞遭到廣東省宣傳部的篡改。今次事件,再次暴露中共新聞審查的醜態,更引爆大陸新聞工作者長期積壓的不滿情緒,民間的聲援從網絡發展到街頭,從大陸擴展至海外和國際社會,而離廣東最近的香港,民間的聲援聲更是不斷高漲。

以敢言著稱的大陸報章《南方週末》,1月3日出版的新年特刊中的新年獻詞宣揚習近平的“憲政夢”,遭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強行刪改,變成歌頌中共的民族復興。4日,南周工作人員聯署聲明,公開要求省委宣傳部長庹震引咎辭職。5日,編輯部發聲明要求調查事件。6日,兩岸三地學者聯署聲援《南周》,而南周數十名記者編輯發聲明發動罷工,並表示將抗爭到底。聲援《南周》的行動透過網絡廣傳,不但有過千民眾聚集南方集團門外聲援,許多臺港藝人、名人也在網上表態聲援,引起國際新聞組織的關注。

代表131個國家的超過60萬記者的國際記者聯會在7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廣東省宣傳部粗暴干預媒體的編輯獨立和新聞自由,要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立即暫停廣東省宣傳部長庹震職務,徹查事件。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云:“確保參與今次罷工或者聯署所有的新聞工作者或者網民或者學者、法律界等等,他們不會因為這事件遭受到譬如突然間被懲罰、突然間失去工作,甚至突然間失去人身自由。”

今次南周事件引發大陸各界的關注,胡麗雲認為是繼六四事件以後傳媒界最大規模的抗爭運動。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胡麗云:“是一個標誌性的行為,去表達已經積壓了幾十年的自中共當權以來幾十年的新聞無自由、言論無自由的壓力煲,新聞工作者在進行一個很清晰、很勇敢、很團結的一個行為。”

9日,港澳臺三地的新聞工作者協會史無前例發表共同聲明,對《南周》敢於說真話的同業致敬,要求中共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始末。

香港政界對事件也極度關注,多個泛民主派政黨先後到中共駐港辦事處中聯辦抗議,強烈譴責廣東省委宣傳部粗暴干預《南周》編輯自主。

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抗議大陸當局踐踏新聞自由和編輯自主,我們來這裏向這些非常勇敢的新聞工作者致敬,更加要促請大陸當局不要對他們秋後算賬,我們希望內地的人民,更多的人民站起來一起去抗爭,令到大陸儘快享有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有議員表示感同身受,擔憂今日《南周》,明日港媒。

香港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中國憲法是有保障,講明白紙黑字有出版自由、言論自由,那怎麼解釋最近南方週末,現在最新的新京報的遭遇呢?這類透過法律官方手段等等打壓一些不同的聲音,我不敢講在香港毫無保留的出現,未至於赤裸裸,但是香港人是害怕的。”

華人民主書院則發起的以一人一照片的方式撐《南周》,要求中共當局停止侵害新聞自由、馬上推行憲政民主。許多泛民議員和中、港、臺三地網民紛紛響應行動。

學術界方面,包括六間大專傳播系會及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則分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廣東省委宣傳部干預《南周》,要求撤銷新聞審查制度,罷免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並不得對《南周》編採人員及聲援人士秋後算賬。

香港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發言人杜耀明:“大家都體會到他們的處境十分艱難,如此艱難他們都願意為應有的權利走出來,所以引起很多人的關心、同情、共鳴和支持,用各種各樣的行動支持他們,我們期望今次事件在全球華人和新聞工作者的支持下能作出一些突破。”

熟悉中國事務的時事評論員程翔表示,今次南周事件,是中國大陸傳媒工作者對中共新聞控制的一種集體反抗。

時事評論員程翔:“我覺得這標誌著中共內靠著老舊的新聞管治方法已經受到很多新聞工作者的抵制,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有進步意義的舉動,它肯定會起一個示範作用,它肯定會傳播到內地其他省市去,就是說過去這種老舊的辦法肯定不靈了,只因你不能老是中宣部、各個省的宣傳部門來向傳媒下達指令。”

期間中宣部強令全國報章轉載《環球時報》攻擊《南周》的評論文章,也受到極大抵制,其中北京《新京報》更傳出社長不惜辭職去抗命。程翔批評中宣部的做法是火上加油,實在是中國進步的一大障礙。

時事評論員程翔:“我們看到早在十年前,北大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他已經寫了文章討伐中宣部,列舉了十六個原因說這個中宣部在阻礙中國的發展,所以大家都看得的很清楚,中宣部的存在本身就是中國進步的一大障礙,這次藉著南周的事件,大家這個反中宣部的情緒就爆發起來了。”

南周風波越演越烈,近期新任省委書記胡春華親自介入,提出調解方案。不過有議員認為是中共的懷柔政策,指出中共本質不變,新聞自由仍受壓制。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我都不太樂觀,覺得今次中央會殺一儆百,令到開放整個媒體。共產黨的本性都是要控制,共產黨的本性都是要箝制。”

雖然《南方週末》和《新京報》已經復刊,香港民間的聲援仍持續高漲,有網民開始在本週末發起街頭徵簽,撐新聞自由、撐新京南周。據悉北京已開始擔憂中港民間力量結合,成為香港反國教群眾運動的翻版。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