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抗上级禁令 李承鹏签售会火爆微博(组图)

【新唐人2013年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国敢言作家、独立评论人李承鹏到四川成都举行新书签售会的前一天深夜,突然收到中共当局传达的指令,不允许他及其他嘉宾在发布会发言。甚至连“谢谢”都不允许。李在签售会上戴黑色口罩表演行为艺术,众网友纷纷在微博声援热议。

1月12日下午13时,李承鹏戴黑色口罩现身四川成都新华文轩购书中心高升桥店,参加其新书《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的发布会,特邀嘉宾流沙河,冉云飞,李亚伟,宋石男,宁远和社会学者于建嵘等齐齐到场。

当天凌晨零点,李承鹏曾在微博上说,深夜有人匆忙传达上峰死命令:12日成都签售,不准读者向我提问、不准我说话,不准我致开场白,连‘新年好,谢谢你们’也不准说,同时也不准所有特邀嘉宾说话,也不准介绍的他们名字。

李承鹏还介绍说,11日中午,熊猫(国保)就咋呼,别乱说,下午某紧急约见,深夜强行至冉再飞和我吃饭处。我们说,保证不说时政。他说:不行。我说:念爱情诗?新年好?只介绍名字?他说:不行,此时领导在北京坐镇指挥,你们哪怕说一句话撤我职。

上午9:30,李承鹏又发微博说:曾考虑拒签,因这违背尊严,可细想这对寒冬远道而来读者不尊重,下午13点定我会准时去新书发布会。

当晚,李承鹏在微博上介绍下午的新书发布会,现场情况:“会场鸦雀无声,不准提问和回答,竟连汶川大地震最感人女主持宁远的话筒也收缴,只允许说‘签售开始’”。

他还提到,会场上不允许80多岁的近代诗人流沙河上台,“我坚持搬来椅子让他坐下,一分钟未发一言,竟被强令其离开,流沙河微笑对我说:“你文人,坚持写即胜利”,三年历历在目,如锤擂胸,潸然泪下。”

他还说,新书签售会场,有六七十警察入场,新书《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只许卖1200本。

到场网友也纷纷介绍现场情况

网友“王金明小伙”说:这是我经历过的最压抑的签售会,发布会现场多名国保在四个角落蹲守,会场上人很多,但几乎没有声音,李承鹏戴着口罩签字,于建嵘等嘉宾只在台上晃了一下便被国保请下台,李承鹏流泪了。签售过程中,不断向络绎不绝的读者亮出白色T恤,上书“我爱你们”。

网友“清水无文”指出,签售会人很多,我排在两百多号,身后估计还有三百来人。因被禁言,李承鹏戴着黑口罩,全程静默,必要时以手势沟通,嘉宾则冷坐一隅,无奈的荒谬。人甚谦和,有要求握手、合影、题名者,皆应允,于是反复起坐,取戴口罩,我亦全程静默,没提要求。

网友“成都壹竖”表示:那一刻,我看到了你的眼泪,感触到你内心在挣扎与呐喊。宁远虽然话筒“坏”了,但我清楚地听见你在说话。是的,12号的成都依然很冷,但,这么多人又冷什么呢?

媒体人“周燕”在微博说:知道今天签售会,你一言不能发时我很生气,但很快变得释然。有可能这些愚蠢的作法,会给寻常签售制造一个意想不到的推广平台,他们以为全世界人民都不会知道,却不料全世界人民现在都知道“大眼儿”泪洒江河。

现场许多网友戴上写有“避言套”的口罩以示对当局的抗议和对李承鹏的声援,整个发布会未发生国保和读者间的冲突。

12日晚,李承鹏在微博感谢谢读者说,谢谢你们,你们用体温拒绝阴冷的寒冬,鼓励我打消了拒签决定,慨然站高墙里,谢谢你们启发我,秩序井然沉默地排队签名戴着好大的口罩,列成漂亮口罩阵合影。我们从未屈服,我们很有智慧,我们用文明通知:中国人,从未远离文明。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是李承鹏的首部杂文集,他将近年在公共事件的批评及反省文字集结成书。 该书于几日前开始上架发售,很快排在大陆畅销书榜的前几位,李承鹏的新书发布会接着还将到北京和深圳举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