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抗上級禁令 李承鵬簽售會火爆微博(組圖)

【新唐人2013年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國敢言作家、獨立評論人李承鵬到四川成都舉行新書籤售會的前一天深夜,突然收到中共當局傳達的指令,不允許他及其他嘉賓在發布會發言。甚至連「謝謝」都不允許。李在簽售會上戴黑色口罩表演行為藝術,眾網友紛紛在微博聲援熱議。

1月12日下午13時,李承鵬戴黑色口罩現身四川成都新華文軒購書中心高陞橋店,參加其新書《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的發布會,特邀嘉賓流沙河,冉雲飛,李亞偉,宋石男,寧遠和社會學者于建嶸等齊齊到場。

當天凌晨零點,李承鵬曾在微博上說,深夜有人匆忙傳達上峰死命令:12日成都簽售,不準讀者向我提問、不准我說話,不准我致開場白,連『新年好,謝謝你們』也不準說,同時也不準所有特邀嘉賓說話,也不準介紹的他們名字。

李承鵬還介紹說,11日中午,熊貓(國保)就咋呼,別亂說,下午某緊急約見,深夜強行至冉再飛和我吃飯處。我們說,保證不說時政。他說:不行。我說:念愛情詩?新年好?只介紹名字?他說:不行,此時領導在北京坐鎮指揮,你們哪怕說一句話撤我職。

上午9:30,李承鵬又發微博說:曾考慮拒簽,因這違背尊嚴,可細想這對寒冬遠道而來讀者不尊重,下午13點定我會準時去新書發布會。

當晚,李承鵬在微博上介紹下午的新書發布會,現場情況:「會場鴉雀無聲,不準提問和回答,竟連汶川大地震最感人女主持寧遠的話筒也收繳,只允許說『簽售開始』」。

他還提到,會場上不允許80多歲的近代詩人流沙河上台,「我堅持搬來椅子讓他坐下,一分鐘未發一言,竟被強令其離開,流沙河微笑對我說:「你文人,堅持寫即勝利」,三年曆歷在目,如錘擂胸,潸然淚下。」

他還說,新書籤售會場,有六七十警察入場,新書《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只許賣1200本。

到場網友也紛紛介紹現場情況

網友「王金明小伙」說:這是我經歷過的最壓抑的簽售會,發布會現場多名國保在四個角落蹲守,會場上人很多,但幾乎沒有聲音,李承鵬戴著口罩簽字,于建嶸等嘉賓只在台上晃了一下便被國保請下台,李承鵬流淚了。簽售過程中,不斷向絡繹不絕的讀者亮出白色T恤,上書「我愛你們」。

網友「清水無文」指出,簽售會人很多,我排在兩百多號,身後估計還有三百來人。因被禁言,李承鵬戴著黑口罩,全程靜默,必要時以手勢溝通,嘉賓則冷坐一隅,無奈的荒謬。人甚謙和,有要求握手、合影、題名者,皆應允,於是反覆起坐,取戴口罩,我亦全程靜默,沒提要求。

網友「成都壹豎」表示:那一刻,我看到了你的眼淚,感觸到你內心在掙扎與吶喊。寧遠雖然話筒「壞」了,但我清楚地聽見你在說話。是的,12號的成都依然很冷,但,這麼多人又冷什麼呢?

媒體人「周燕」在微博說:知道今天簽售會,你一言不能發時我很生氣,但很快變得釋然。有可能這些愚蠢的作法,會給尋常簽售製造一個意想不到的推廣平台,他們以為全世界人民都不會知道,卻不料全世界人民現在都知道「大眼兒」淚灑江河。

現場許多網友戴上寫有「避言套」的口罩以示對當局的抗議和對李承鵬的聲援,整個發布會未發生國保和讀者間的衝突。

12日晚,李承鵬在微博感謝謝讀者說,謝謝你們,你們用體溫拒絕陰冷的寒冬,鼓勵我打消了拒簽決定,慨然站高牆裡,謝謝你們啟發我,秩序井然沉默地排隊簽名戴著好大的口罩,列成漂亮口罩陣合影。我們從未屈服,我們很有智慧,我們用文明通知:中國人,從未遠離文明。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是李承鵬的首部雜文集,他將近年在公共事件的批評及反省文字集結成書。 該書于幾日前開始上架發售,很快排在大陸暢銷書榜的前幾位,李承鵬的新書發布會接著還將到北京和深圳舉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