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币升 不致冲击面板竞争力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12日电)新台币近来升值,虽不利出口为主的面板产业,但分析师认为,台湾面板业主要竞争对手韩厂也面临韩元走升,新台币升值还不致冲击台湾面板业竞争力

11日人民币、韩元升至近期高点,新台币兑美元盘中升破29元,尾盘央行阻升约8分,新台币收29.039元,小升4.9分,为近16个月新高。

研调机构WitsView副总经理张小彪指出,新台币兑美元升值不利出口产业,但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放手让日圆贬值,虽有利日本面板厂出口竞争力提升,但台湾面板业购自日本的上游零组件成本降低,缓和部分新台币升值的压力。

台湾面板业主要竞争对手韩厂,也面临韩元兑美元汇率升至近期高点影响,张小彪强调,新台币短线走升,尚不致影响台湾面板业竞争力,还是应该观察长期汇率变化。

他说,短线汇率波动对产业影响有限,但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韩元大幅贬值,让韩国面板业出口竞争力明显提升,已拉开与台、日面板厂的竞争差距。

大华投顾分析,以友达为例,营收超过95%收取美元,即应收账款有95%以上为美元计价,但购买零组件等应付账款也有50%以上支付美元,因此针对汇率的波动,形同有50%自然避险,剩下的50%才须人为避险。

大华投顾估计,新台币兑换美元每升值1%,友达的营业利益减少约0.5%。不过,友达应付账款约有20%支付日圆,近来日圆趋贬,有利采购日本零组件成本降低,群创光电状况也十分类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