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胡春华处理南周事件很滑头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正当《南周》事件被全世界舆论关注,走入一个僵局事态时,传出了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介入事件进行调解。之后,《南方周末》于昨天开始重新出版,但从报刊内容和排版上却令外界大失所望。据悉,官方对于发声支持《南周》事件的各界人士开始采取整治措施;并对连日来到南方报业集团门前声援的民众采取暴力对待。因此,有海外媒体报导说,胡春华处理南周事件很滑头。

1月10日星期四,北京人起床要去买两份报纸,一份是广东南方周末,一份是北京新京报。人们不仅看其出版没有,更想知道报刊登了些什么。

《世界新闻网》发表文章指出,南周事件火烧到北京,是因中共中宣部长刘奇葆和主管中宣部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责令全国报刊登《环球时报》修理南方周末的评论。但有一批骨气报纸抗命没登,包括《新京报》,其后有人迫使《新京报》要登出来,引起从社长总编到记者编辑们的强烈反弹。

然而,9日这天,传说有人说话了,致使《环球时报》社长和总编,9日晚开始删掉微博留言,显示有人干涉。

文章说,京城无小事,当火头引进北京城之际,上面就不准事件扩大化了,这也为顶着压力处理南周事件的胡春华,减轻了一点分量。

据《路透社》引述接近中共广东省委人士的消息透露,胡春华亲自介入“南周事件”引发的僵局,胡春华暗示,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将下台,但为了官方的面子,不会让他立即离职。根据有关协议,《南方周末》主编黄灿也将被解职;《南方周末》的采编人员将返回工作岗位,周报也在周四(10号)按时出版。

如今《南方周末》出版了,但并未跟进报导“新年献词”事件,本期《南周》也没有社论,有消息指社论遭到审查被禁刊出。

而被《南周》编辑及社会要求下台的中共省委宣传部长庹震,10日却照常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另外,由于声援《南周》,近期被中共当局请去“喝茶”的人士,不仅有近年主力在大陆发展的台湾艺人伊能静,还有:李开复、任志强、叶隐、野渡、郭春平、易小荷、黄宾、袁奉初、金变玲、赖永献、刘远东。

从昨天开始警方加强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门口戒备。到下午2时许,广州工业大学学生江迪因拒绝离开,与警方争执,被现场便衣抬上车载走。据悉,带昨日下午现场共有4人被警方带走。

文章指出,南周事件爆发之初,胡春华第一时间已出城避走,4日他赴粤北韶关、清远两市调研。而当事件尖锐化时,6日他又回到广州坐镇,监控事件处理,以及最后拍板处理方案。

因此,文章说,从处理南周事件,已显出胡春华滑头本色,及分寸感的把握能力。

不过,香港《太阳报》认为,可以看出中共当下的政治斗争尤为激烈,虽然南周事件在当事各方均做妥协的情况下暂告一段落,但中国未来仍然令人担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