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上台后处理的第一件头痛事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安平综合报导)中共政治局常委、将任全国政协主席的俞正声日前到西藏康区进行参访,再次强调反对达赖喇嘛和维护所谓稳定的重要性,中共喉舌新华网对此进行了报导,但整篇报导没有提藏人自焚事件。港媒认为这一棘手难题已交由俞正声处理,甚至达赖及流亡藏人问题都由他去处理。

据中共喉舌新华网消息,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于本月6日抵达西藏康区甘孜州康定县进行访问,除走访当地百姓,还与藏区佛教人士座谈,要求他们坚持所谓的爱国主义、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他还强调“要继续深入开展对达赖集团斗争。”但报导并没有提及令外界关注的藏人自焚事件。

据《看不见的西藏》唯色博客统计,从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11月12日,在境内藏地先后有74位境内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流亡藏人自焚,共77位藏人自焚,包括10位女性,已知其中62人牺牲(境内61人,境外1人)。仅在2012年11月的9天之内(4日至12日),就有9位藏人自焚。

中共新领导班子亮相当天(11月15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再度发生两名藏人自焚事件。

港媒《东方日报》文章认为,当下不断的境内藏人自焚,令各方都头痛。达赖当下仍然坚持中间道路,即目标并不寻求西藏独立,而是落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架构下的自治。手段则不主张暴力,而是坚持和平手段。但是,达赖要求的西藏自治,是包括所有藏区统一的自治;而北京则强调行政区域已入宪,不可能再有一个“大藏区”自治。

文章说,事实上,自焚是谈不拢的产物,而且北京与达兰萨拉方面的谈判已经中断二、三年了,似乎北京有一个策略,就是拖到达赖去世。

但有藏人提出,北京拖延的做法是愚蠢的,应该趁达赖健在解决问题,因为若达赖去世,问题将更加激化。

因此,文章认为,俞正声会明智地先恢复谈判,先缓解自焚。

俞正声之前是中国上海市委书记,中共十八大会议上指定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将要担任中国全国政协主席。

中共高压不能解决问题

《德国之声》采访了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西藏问题分析员贡嘎扎西(Kunga Tashi),他表示中共当局自从藏区发生自焚事件后,采取更为高压收紧的方式,近期“反自焚专项斗争”开始后,中共当局在青海和四川藏区更是全面严控,还在藏区的佛教寺庙中推行“爱国主义教育”等。

贡嘎扎西说,1987、88、89中共采取了非常压力的措施,当时在西藏拉萨实施长达一年多的戒严,但是2008年3月事件证明了这种动作跟这种措施和政策是不能够改变西藏境内的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所以你真想解决问题,你必须要面对目前西藏境内所存在的问题,从而调整在西藏所实施的政策,因为西藏境内所发生的自焚事件以及连续不断发生的抗议事件,证明了中共政府在西藏所实施的政策是失败的。”

他还认为,所有中共不反省和不回顾这些问题,把闭眼作孽的方式在西藏继续实行以各种政治活动来压制老百姓的做法,是不能够解决问题的。

中共无法割断的精神联系

贡噶扎西也表示,在藏区,当中共把矛头指向达赖喇嘛时,也在回避西藏问题的实质,中共领导人也许根本不能理解,达赖喇嘛在藏传佛教中的精神领袖的真正意义。几十年间中共不断妖魔化达赖喇嘛也无损他在藏人心中的地位,近百起自焚事件中的年轻人,皆出生于达赖喇嘛流亡之后,并未与达赖喇嘛有过直接的接触,但每个人自焚前都在表达“达赖喇嘛回家”的愿望,藏区世代更替,宗教精神也一直传承下来:“他们的这些动作就是想割断达赖喇嘛和西藏民众在精神上的关系,这是永远达不成的。”

记者、时事评论员盛雪的文章《西藏之痛 中国之耻 文明之殇》指,西藏是一个千年雪域佛国,是人类社会最祥和慈悲之所在。在上千年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上,几乎没有僧侣、尼姑、藏民自杀的记载,更遑论以自焚这种惨烈极端的方式。这一切全因为,雪域佛国从未有过如中共这样惨无人道的政权和统治。中共政权对藏人的人身自由、宗教信仰、文化习俗、语言文字、基本尊严的暴虐残害,让雪域佛国成为人间地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