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上台後處理的第一件頭痛事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將任全國政協主席的俞正聲日前到西藏康區進行參訪,再次強調反對達賴喇嘛和維護所謂穩定的重要性,中共喉舌新華網對此進行了報導,但整篇報導沒有提藏人自焚事件。港媒認為這一棘手難題已交由俞正聲處理,甚至達賴及流亡藏人問題都由他去處理。

據中共喉舌新華網消息,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于本月6日抵達西藏康區甘孜州康定縣進行訪問,除走訪當地百姓,還與藏區佛教人士座談,要求他們堅持所謂的愛國主義、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相適應。他還強調「要繼續深入開展對達賴集團鬥爭。」但報導並沒有提及令外界關注的藏人自焚事件。

據《看不見的西藏》唯色博客統計,從2009年2月27日至2012年11月12日,在境內藏地先後有74位境內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流亡藏人自焚,共77位藏人自焚,包括10位女性,已知其中62人犧牲(境內61人,境外1人)。僅在2012年11月的9天之內(4日至12日),就有9位藏人自焚。

中共新領導班子亮相當天(11月15日),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再度發生兩名藏人自焚事件。

港媒《東方日報》文章認為,當下不斷的境內藏人自焚,令各方都頭痛。達賴當下仍然堅持中間道路,即目標並不尋求西藏獨立,而是落實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架構下的自治。手段則不主張暴力,而是堅持和平手段。但是,達賴要求的西藏自治,是包括所有藏區統一的自治;而北京則強調行政區域已入憲,不可能再有一個「大藏區」自治。

文章說,事實上,自焚是談不攏的產物,而且北京與達蘭薩拉方面的談判已經中斷二、三年了,似乎北京有一個策略,就是拖到達賴去世。

但有藏人提出,北京拖延的做法是愚蠢的,應該趁達賴健在解決問題,因為若達賴去世,問題將更加激化。

因此,文章認為,俞正聲會明智地先恢復談判,先緩解自焚。

俞正聲之前是中國上海市委書記,中共十八大會議上指定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將要擔任中國全國政協主席。

中共高壓不能解決問題

《德國之聲》採訪了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處西藏問題分析員貢嘎扎西(Kunga Tashi),他表示中共當局自從藏區發生自焚事件后,採取更為高壓收緊的方式,近期「反自焚專項鬥爭」開始后,中共當局在青海和四川藏區更是全面嚴控,還在藏區的佛教寺廟中推行「愛國主義教育」等。

貢嘎扎西說,1987、88、89中共採取了非常壓力的措施,當時在西藏拉薩實施長達一年多的戒嚴,但是2008年3月事件證明了這種動作跟這種措施和政策是不能夠改變西藏境內的目前所存在的問題。「所以你真想解決問題,你必須要面對目前西藏境內所存在的問題,從而調整在西藏所實施的政策,因為西藏境內所發生的自焚事件以及連續不斷發生的抗議事件,證明了中共政府在西藏所實施的政策是失敗的。」

他還認為,所有中共不反省和不回顧這些問題,把閉眼作孽的方式在西藏繼續實行以各種政治活動來壓制老百姓的做法,是不能夠解決問題的。

中共無法割斷的精神聯繫

貢噶扎西也表示,在藏區,當中共把矛頭指向達賴喇嘛時,也在迴避西藏問題的實質,中共領導人也許根本不能理解,達賴喇嘛在藏傳佛教中的精神領袖的真正意義。幾十年間中共不斷妖魔化達賴喇嘛也無損他在藏人心中的地位,近百起自焚事件中的年輕人,皆出生於達賴喇嘛流亡之後,並未與達賴喇嘛有過直接的接觸,但每個人自焚前都在表達「達賴喇嘛回家」的願望,藏區世代更替,宗教精神也一直傳承下來:「他們的這些動作就是想割斷達賴喇嘛和西藏民眾在精神上的關係,這是永遠達不成的。」

記者、時事評論員盛雪的文章《西藏之痛 中國之恥 文明之殤》指,西藏是一個千年雪域佛國,是人類社會最祥和慈悲之所在。在上千年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上,幾乎沒有僧侶、尼姑、藏民自殺的記載,更遑論以自焚這種慘烈極端的方式。這一切全因為,雪域佛國從未有過如中共這樣慘無人道的政權和統治。中共政權對藏人的人身自由、宗教信仰、文化習俗、語言文字、基本尊嚴的暴虐殘害,讓雪域佛國成為人間地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