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爪哇省长选战 明星PK官僚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雅加达特稿)印尼第1大省西爪哇省长选举2月登场,各政党推出的候选人呈现新旧世代对决、知名艺人对上旧官僚的趋势,而这场选战的结果势必将牵动明年的总统及国会大选。

印尼西爪哇省省长选举将于2月24日投票决定胜负。这是今年印尼最受瞩目的1场省长选举,因为西爪哇是印尼全国最多人口的大省,合格选民有3700多万名,比雅加达省多出5倍半,因此,选民动向也将反映2014年国会选举和总统大选趋势,影响印尼政局走向。

这次选举共有5组正、副省长候选人参选,分别是代表民主奋斗党的黎克(Rieke Dyah Pitaloka)、特登(Teten Masduki)。黎克是著名艺人、国会女议员,现年38岁,特登是“印尼贪污观察”机构创办人。

执政的民主党和国民使命党、民族复兴党联合推出尤素夫(Dede Yusuf)、乐斯(Lex Laksamana)参选。尤素夫是现任西爪哇省副省长、也曾是知名电影明星。代表公正福利党、团结统一党参选的则是现任省长阿玛德(Ahmad Heryawan)和印尼知名演员、导演德迪(Deddy Mizwar)。

代表从业集团党参选的是伊连多(Irianto MS Syafiuddin)和打横县(Tasikmalaya)县长达当(Tatang Farhanul Hakim)。另外还有独立候选人、高阶警察首长出身的慕雅纳(D Mulyana)和地方政府官员出身的捷杰夫(Cecep)。

值得注意的是,这5组候选人中,有4组都是旧官僚出身,年纪相对较大,特别是独立候选人。只有民主奋斗党提名年轻女性加上民间反贪斗士参选,凸显改革鲜明特色。

此外,有3位候选人都是影视明星出身,运用艺人普遍受民众欢迎的人气投入选战。其中民主奋斗党的候选人黎克是政坛甜姐儿,年仅38岁的她魅力深入穷乡僻壤。

因此,有人形容此次省长选举像是“电影佳节”,街头巷尾张贴的竞选广告像是明星海报。

综合印尼媒体分析,西爪哇省长选举是1场严峻考验,如果民主奋斗党派出的年轻政治菁英采用如雅加达省长佐科威(Joko Widodo)的亲民竞选取胜,势必会对2014年的国会大选和总统选举造成重大影响,老一辈的政坛大老恐将得让位给年轻一代接班人。(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