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爪哇省長選戰 明星PK官僚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特稿)印尼第1大省西爪哇省長選舉2月登場,各政黨推出的候選人呈現新舊世代對決、知名藝人對上舊官僚的趨勢,而這場選戰的結果勢必將牽動明年的總統及國會大選。

印尼西爪哇省省長選舉將於2月24日投票決定勝負。這是今年印尼最受矚目的1場省長選舉,因為西爪哇是印尼全國最多人口的大省,合格選民有3700多萬名,比雅加達省多出5倍半,因此,選民動向也將反映2014年國會選舉和總統大選趨勢,影響印尼政局走向。

這次選舉共有5組正、副省長候選人參選,分別是代表民主奮鬥黨的黎克(Rieke Dyah Pitaloka)、特登(Teten Masduki)。黎克是著名藝人、國會女議員,現年38歲,特登是「印尼貪汙觀察」機構創辦人。

執政的民主黨和國民使命黨、民族復興黨聯合推出尤素夫(Dede Yusuf)、樂斯(Lex Laksamana)參選。尤素夫是現任西爪哇省副省長、也曾是知名電影明星。代表公正福利黨、團結統一黨參選的則是現任省長阿瑪德(Ahmad Heryawan)和印尼知名演員、導演德迪(Deddy Mizwar)。

代表從業集團黨參選的是伊連多(Irianto MS Syafiuddin)和打橫縣(Tasikmalaya)縣長達當(Tatang Farhanul Hakim)。另外還有獨立候選人、高階警察首長出身的慕雅納(D Mulyana)和地方政府官員出身的捷傑夫(Cecep)。

值得注意的是,這5組候選人中,有4組都是舊官僚出身,年紀相對較大,特別是獨立候選人。只有民主奮鬥黨提名年輕女性加上民間反貪鬥士參選,凸顯改革鮮明特色。

此外,有3位候選人都是影視明星出身,運用藝人普遍受民眾歡迎的人氣投入選戰。其中民主奮鬥黨的候選人黎克是政壇甜姐兒,年僅38歲的她魅力深入窮鄉僻壤。

因此,有人形容此次省長選舉像是「電影佳節」,街頭巷尾張貼的競選廣告像是明星海報。

綜合印尼媒體分析,西爪哇省長選舉是1場嚴峻考驗,如果民主奮鬥黨派出的年輕政治菁英採用如雅加達省長佐科威(Joko Widodo)的親民競選取勝,勢必會對2014年的國會大選和總統選舉造成重大影響,老一輩的政壇大老恐將得讓位給年輕一代接班人。(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