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支管制 奥巴马政府能走多远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枪支管控依然是美国的热门话题。尽管Sandy Hook小学枪击惨案发生后,有近六成的美国人认为应该有更严格的枪支管控法案,但是,总统奥巴马能在枪支管控法案上能走多远?来看本台记者杨晓玫的分析报导。

尽管美国宪法的第二修正案,赋予了人们拥有枪支的自由,但是美国是否应该出台更严格的枪支法案呢?多数人的回答是“Yes!”,但是能通过立法吗?也许很难。民间的愿望和政府的作为往往有很大差距,在枪支问题上也是如此,那么主要原因有二点:

第一,美国枪支协会的阻力。

拥有会员4百30万(4.3M)的美国枪支协会,在Sandy Hook小学枪击惨案发生后,丝毫没有禁枪的意图,反而公开表示,要在学校派驻武装保安,这点遭到Sandy Hook小学所属的康州州长的强烈反对。他指出,这会让学校成为枪支汎滥的地方。巨大的利益和资金,使得枪支协会对华府政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那么是否有议员敢得罪他们呢?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问题缠身的美国国会。

目前,为了解决预算问题,美国国会的日程已经满档,接下来还有拉丁裔提出的移民改革法案等等,枪支问题何时才能提到日程,也是遥遥无期。

奥巴马总统计划行使总统的权力,颁布一项枪支严控的行政命令,以避开漫长的立法程序。目前,由副总统拜登出面,10号起,他将在华府与受害者、枪支严管提倡者和美国枪支协会、沃尔玛——美国最大的枪支零售商等有关各方举行一系列的会面,以在月底前,按照欧巴马的要求,提交一份有关枪支严控的意见书。

据拜登表示,奥巴马政府将会寻求行政命令和立法并行,但哪个快就采取哪个。

据悉,枪支问题将是月底奥巴马国情咨文的重要内容之一。他曾誓言,要在第二任期的第一年就解决枪支管理问题。目前美国民间拥有枪支的数量约为三亿一千万。包括纽约州在内,都提出了要针对更严格的枪支管理法案进行立法。

除了枪支外,白宫所要解决的还有暴力影片和游戏,以及精神健康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