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越演越烈 习近平态度暧昧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一向以敢言著称的《南方周末》被阉事件,不仅浇灭了民众对中共新领导班子改革的幻想,也激发了中国新闻界遭受审查制度蹂躏已久的怒火。愈演愈烈的媒体的连署抗争及各界声援的力量不断的在壮大。而自十八大上台以来,动作频频的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对此事的暧昧态度引发外媒关注和热评。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门官员强行删改《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有越闹越大的迹象,该报记者、编辑的抗争行动一浪接一浪,外部声援力量也在不断壮大。

前几天已有大批学者、名人、作家透过公开联署及其他方式谴责官方的做法,要求彻查粗暴干预《南方周末》事件,惩处相关官员。

1月7号,广州、北京都有众多民众上街声援《南方周末》,到《南周》杂志社门前聚集声援和献花的民众更上多达近千。

但直到目前,中共高层及广东省政府仍没就事件表态,也不知道他们将如何处理发动抗争的《南方周末》员工。

香港《苹果日报》指出,,假若他们选择站在宣传部一方,假若他们坚持党可以任意操控传媒,扼杀新闻媒体的自主性及独立性,不管习近平及他的新班子如何努力摆出改革的样子,他们的改革依然是空的、假的,他们心中想的依然是千方百计让中共手握大权。

报导指出,自从十八大上台以来,习近平动作频频高喊反贪倡廉,一再在党内发言要求树立新气象等。但真正考验他改革决心的还是他对新闻、言论自由的态度。如果他任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粗暴干预《南方周末》,任由一份敢言的刊物变成另一份党喉舌,那他的所谓改革只是空话,只是在做秀而已!

南周事件考验习近平政改决心

《BBC》指出,自十八大中共最高领导人换届后,国内外舆论普遍对习近平新政有了正面评价,尤其在习作出强力反腐、改变党风、以及其它“亲民秀”后,更增加了人们对中共宪政改革与新闻言论自由的幻想。

但《南方周末》事件后,一些人表示对中国新闻自由的期望变成绝望,4日《炎黄春秋》网再被关闭,更让人对中共政治改革的前途加大怀疑。著名作家钱刚在微博上问:“即使在过去十多年的媒体环境下,南周的十余篇新年献词还能自主发表,为什么在如今新领导频频回应民意、显示开放和善意之际,还有这种粗暴之举?”

《南华早报》北京分社社长黄忠清在接受BBC采访时认为,《炎黄春秋》和《南方周末》的后续处理,将是测试习近平政府是否真心政改、以及有没有能力进行政改的试金石,如果真有政改的诚意,中共中央政府就会按法律程序处罚擅自撤换修改《南方周末》新年致辞和关闭《炎黄春秋》网的负责人。

南周事件考验“习李新政

“洛杉矶时报”报导指出,南方周末事件是再度测试习近平的时机。

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系教授詹江(Zhan Jiang)在接受该报采访时指出,南方周末事件发生的恰到时候,因为新领导人必须对此表达立场,目前正是权力真空期。不过报导认为,中共并不急着在新闻自由这方面进行改革。

习李新政”石沉

《明报》指出,习近平上台后的“习李新政”,被地方官员一巴巴的往脸上掴得通红,频出乱子。

报导说,习近平在这边高举宪政,依法治国,庹震则在那边篡改《南周》的“中国梦‧宪政梦”。习近平在深圳特区放言“改革开放要有新开拓”,《环球时报》则发文说媒体改革决不会成为中共的政治特区。

当外界观察曾以“蒙独”打压内蒙牧民的胡春华,在主政广东后处理的第一个烫手山芋,会否以“敌我”标签《南周》对家之际,党报叫嚣:“一些周边人士试图推动中国个别媒体搞对抗,他们是在坑这些媒体……别逼一份中国报纸扮演它无论如何也承担不了的对抗角色。”

报导说,很多人不解为何众多地方都好像跟“习李新政”唱对台戏?民间的精锐的解释是“党首是换了,但党还是那个党”。此外,坊间更流传着“有党性,无人性”之说。

视频新闻:数百民众持续抗议 力挺南方周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