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荣:台湾制造走向“智”造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江明晏台北7日电)宏�创办人施振荣今天指出,“全球研发制造服务中心”是台湾制造业未来的定位,台湾可以从制造走向“智造”。

天下杂志第4度举办天下经济论坛(CommonWealth Economic Forum),探讨“低成长时代,亚洲的突破与转型”。邀请30位亚洲政经意见领袖共同探讨,施振荣与冠捷科技主席宣建生也特别讨论从“台湾制造”走向“台湾创造”。

施振荣认为,台湾可以从制造走向亚洲“智”造,不能只有代工,而是要融合服务概念和创新。

他进一步指出,台湾应该积极建构培养人文科技整合舞台,政府也应打造良好环境吸引外资,国内业者要不断把现有的东西创造价值、借力使力,永远走在前面,才不会被“时代吃掉”。

宣建生指出,面对低利时代,许多厂商抢进大陆市场,中国市场确实存在不公平的竞争,台商没有如大陆企业的外销补贴和无息贷款等优惠,面对这样的竞争,他建议政府应与大陆谈合作,让台湾厂商能顺利抢攻大陆市场。

此外,施振荣也评论宏达电面临的隐忧,但他乐观表示,每天永远都是新的战局,2013年景气并非重点,只要拥有世界核心能力,2014年、2015年都有机会,不必过度烦恼。

天下杂志副总编辑吴琬瑜指出,台湾过去20年靠着科技代工起家,与欧美国际大厂维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但现在美国希望制造业回流,产业将从水平分工走向垂直整合,台湾该如何从制造走向创造是重要的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