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启铭:年金制度意见整体评估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7日电)经建会主委尹启铭今天说,有学者主张年金制度应倾向信赖保护,有的建议考量世代间合理的财务责任,相关意见须整体评估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今天邀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委尹启铭、财政部长张盛和、铨叙部长张哲琛及人事行政总处和劳委会等相关单位进行“年金制度改革”专题报告。

担任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组执行秘书的尹启铭表示,年金制度改革初步方案预定在月底提出,经建会已举办4场座谈会,邀请年金制度专精学者团体交换意见,有与会者认为基于“信赖保护原则”,不宜调整已退休或即将退休适用的制度与保障水准,避免损及民众信心。

尹启铭说,也有部分学者认为应考量世代间合理的财务责任,学者专家意见不同,“我心中没有固定成见”,经建会必须集思广益,搜集好大家意见,再整体评估

有关基金管理及投资收益,尹启铭说,部分专家代表指出,基于每提高1%基金投资报酬率,约可替代增加提拨率5%以上的效果,且对社会冲击最小,因此建议政府短期应着眼各退休基金管理效率及投资收益的提高,改善年金财务问题。

铨叙部长张哲琛则表示,在现行基准下,基金投报率“提高1%是可以做到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