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支持文创 台北竞争力上扬

【新唐人2013年0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素蓉北京6日电)2013年两岸城市文创产业竞争力调查显示,台北排名由第5名进步至第3名,主因是政府与民间对文化活动支持度均大幅提升。

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下午在北京大学发表“2013年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调查报告”,公布两岸42个城市文创产业竞争力排行榜,北京排名第1、上海第2、台北第3、杭州第4、南京第5。

亚太文创协会理事长、法蓝瓷总裁陈立恒说,经济实力使一个城市壮大,但文化才会使城市伟大。2011年首度公布两岸城市文创竞争力排行榜,第1名是上海、第2是北京、第3是杭州、第4是深圳、台北排名第5。

但2013年的调查显示,台北进步到第3,北京上升至第1,上海退居第2。

陈立恒向中央社表示,台北竞争力提升主因是这几年举办花博、后花博等活动,不仅整个硬体设施大幅提升,市府企图心也很强烈,而市民对文化活动支持度也同步上扬,整体而言,比2年前好很多。

另外,台中市、新北市分别在两岸42个城市文创产业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第11与第12。

陈立恒说,台中市、新北市近几年都有很大动作,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充分展现文化软实力。

此调查涵盖“文化硬实力”、“文化软实力”,其中“文化硬实力”即城市竞争力,包括城市基础、财政、文创与产出实力;“文化软实力”则包含文化内涵度、文化支持度、文化融合度、文化创造力、文化发展力及文化影响力6方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