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社福浴厕比 监委有疑虑

【新唐人2013年0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6日电)监委周阳山日前调查植物人照护机构浴厕比,有监委担心通过报告可能让不合法机构就地合法;周阳山说,待订新标准后再结案。

媒体报导,监察院长王建(火宣)曾质疑,社会福利机构照护低收入植物人,6名植物人要1间厕所的政府规定不合理。

周阳山日前提调查报告认为,内政部没积极回应民意。

不过,监察院内政及少数民族委员会讨论时,多名监察委员发言,担心调查报告过关,部分不符规定的社福机构将就地合法。

一名监委受访时表示,“不要随着院长起舞”、“并不是某些院长、大人物讲的政策都是对的”。

监委说,王建(火宣)喊话后,内政部准备放宽标准,让专责照顾植物人、重瘫或长期卧床者的社福机构不必适用1:6厕所设置比例。

监委表示,部分医疗机构浴厕比1:4,厕所都还不够用。如果放宽植物人照护机构浴厕比,厕所臭不可闻,反而伤害植物人人权。

监委说,一些不合格的社福单位,为避免成本支出,利用监察院压迫行政单位,要放宽标准。

周阳山受访时表示,他认为相关标准订定,究竟是社福单位或行政部门有理,都可讨论。

他说,调查目的是要促使行政单位思考,至于浴厕比应由专业单位考量,监察院不能越俎代庖,他会等内政部订出新标准后再结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