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执法权 ? 兰考民政局遭批撇责任

【新唐人2013年01月06日讯】兰考“爱心妈妈”袁厉害收养的孤儿命丧火窟事件继续发酵。袁厉害被警方带走后,河南兰考民政局倍受外界指责。兰考民政部门强调,他们没有救助弃婴和孤儿,是因为他们没有所谓的强制执法权。这个说法被外界质疑,当局是为了撇清责任。

据了解,袁厉害安置孤儿和弃婴的地方紧邻兰考县卫生局和兰考县人民医院,最多曾收养20名孤儿。但卫生条件差,一年四季都弥漫着臭味。

为何袁厉害可以收养这么多孤儿? 当局为何没有进行救助?兰考民政局局长杨佩民说,因为收养的是孤儿,不受《收养法》只能收养一名的制约。主管救助的副局长李美姣则表示,民政局没有强制执法权,无法强制将孩子送走。

对于官员的说法,有民众提出质疑。

新疆网民张先生:“我们国家的任何一个部门,在办理这样的事情的时候,从来都叫做联合执法。包括民政局收这些在街上看到的流浪者,他和公安局打了交道的,一起去就把那个街上的人强制执行。由公安部门强制执行,由民政部门出车。你能说你没有强制执行吗?”

目前袁厉害已被警方收押,可能被追究过失致人死亡,一旦罪名成立,最高会判刑7年。至于兰考民政局是否怠忽职守,大陆律师认为当局如果没有履行自己的职能,就是失职。

北京律师肖国珍:“如果是政府声称他们知道有这个不合法收养的情况存在,那么我的理解是,那么民政局他有对这些孤儿进行救助和照顾的义务。”

李姓律师:“如果是政府有收养能力,没有收养就是失职。所以这些很明显的,都是一些官员为他们的渎职行为所做的站不住脚的辩护。”

有网友质疑,为何属于民政工作范围的弃婴救助,要由私人承担?也有网友批评,现在最应该控制的不是袁,而是那些渎职的官员,他们难辞其咎。为何默许孤儿和弃婴长期蜗居民宅?有关部门是否在撇清责任?

新唐人记者熊斌、丁宁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