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坠财崖 美预算处:提升赤字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4日路透电)美国国会为避免坠落“财政悬崖”达成重大协议,包含对大多数美国人取消增税,但这项协议长期而言究竟推升或降低美国预算赤字?国会预算处(CBO)今天表示,肯定会提升。

此外,财崖法案对经济利弊参半。

国会预算处本周稍早针对元旦所通过财崖新法所做的官方预算评估指出,这将使赤字10年增加4兆美元,因为避免陷入财政悬崖,代表所得税率将不会回到2001年前水平,自动减支也不会启动。

纳入至2022年逐渐增加的债务成本后,新债务负担将攀升至4.6兆美元。罪魁祸首就是新法案带来的税收比恢复旧税率少。

预算处先前预估,财政坠崖将对美国经济产生严重后果,可能重陷衰退。这将导致美国2013年国内生产毛额(GDP)萎缩0.5%,而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原预估,美国今年经济成长率为2.3%至3%。

经济步入衰退将使税收减少,失业津贴支出攀升,进而扩大赤字并迫使举债增加。

不过本周财崖法过关后,预算处的预估又回到出现正成长,估计今年GDP成长率约为2.5%至2.75%。但今年度部分财政紧缩措施一旦实施后,GDP成长将面临下滑。

然而就长期而言,预算处预估,相较于让税率重回前总统柯林顿(Bill Clinton)时代,新法案将使GDP下滑。

虽然能避免短期痛苦,但长期看来,新法对遏止美国债务攀升帮助不大。预算处表示,延伸出的债务成本增加以及全国储蓄和股本减少,最终将开始侵蚀经济成长。(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