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冲):试院曾同意雇员转公务员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5日电)行政院长陈(冲)今天表示,考试院过去曾承认金融雇员可转为正式公务员,后来解释不可以;因为法律有模糊空间,行政院提案修法,且会以诚意与考试院沟通。

劳保局与健保局改制后,原金融雇员、专门技术人员、技术人员等3类人员能否转任公务员,行政院与考试院不同调。考试院长关中表态“不容许黑官漂白”,考试院也不排除释宪。

陈(冲)上午出席劳动政策座谈会,会后受访表示,“声请释宪这句话言之过早”,一定是法律案通过后,认为与宪法违背才会释宪,现在还没到那个程度。

他说,要理性看问题,金融雇员升等考试很早以前举办,后来没有再办,不可能有浮滥使用问题。

陈(冲)指出,目前金融雇员等3类人员约1000人,这些人20多年前考升等考试,雇员考完升等考试就是正式职员,考试是考试院办的,且取得考试院核发证书。

他说,考试院从某种观点认为不是正规的考试,担心遭误用、援引,其实这方面顾虑少,因为考试院后来没有继续办这类考试,且机构变行政机关将来也不会有,援引机会不大。

陈(冲)表示,考试院过去曾承认金融雇员等可转为正式公务员,后来发现有问题于民国87年解释不可以;因为在法律上有模糊空间,所以行政院提修正案,让这批人能安定继续工作。

他说,这些人很努力,长期以来在第一线做同样工作,不要因为机构变成机关,让他们产生不安定感。

关中指不容“黑官漂白”。陈(冲)说,形容词用的重了点;第一线雇员硬要说是很大的官,他们自己也会觉得难以承受之重。

陈(冲)表示,行政院尊重国家体制,才透过修法希望不要影响现状太大;条文写很清楚,这些人只能待在原单位,不能到政府其他单位当公务员,行政院已经面面考虑,会以此诚意与考试院沟通。

相关文章
评论